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20日> > 总第2832期 > 19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张劲松 康霞艳 何慧文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心轮状病毒感染
  文/张劲松(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幼童急性肠胃炎中,排名第一的是由轮状病毒引发的病毒性肠胃炎。这是一种RNA病毒,生存力高,在物体表面生活10天左右,可依附在玩具、桌面等,经粪口、飞沫传播,感染前期症状为呕吐、38度以上的高烧;接着出现腹泻,严重者甚至一天高达十多次水泻,并持续5~7天。若没及时治疗,少数甚至引发脑炎、全身性病毒血症,严重者还有生命危险。
  以下是预防方法: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应尽早在孩子6个月前完成接种;注意个人卫生。平时应勤洗手,回家后应先洗手、换衣服再与孩子接触;环境消毒。家中孩子常触碰的玩具、餐具等,也应定期用稀释的漂白水(1:1000)消毒。
  
光脚试鞋竟可能得重病
  文/康霞艳(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
  爸妈带孩子挑鞋时,想必都会先让孩子试穿看看合不合脚。日前有新闻说,有一名女童光脚试鞋后竟感染败血症!
  这并不是耸人听闻,所以,给孩子买鞋,除了要注意尺寸外,一定要注意以下两点:
  首先,要穿着袜子试。鞋店的鞋子有些经过很多人试穿过,为了保护孩子不被细菌入侵,最好穿袜试鞋;其次,一定要观察孩子反应及走路姿势。鞋子舒不舒服,看走路姿势最清楚,所以试穿后最好让孩子走一走。孩子的脚还在发育,且皮肤较嫩,对一些材质可能会较敏感,穿一穿可能会出现过敏或鞋咬痕,甚至也会为了配合鞋子的特性,而步伐显得怪异,这时家长就要留意这鞋适不适合孩子。
  
眼睑下垂?不是嗜睡是患病
  文/何慧文(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孩子突然出现眼睑下垂,是没睡醒吗?千万别轻视,这可能是患了重症肌无力(眼肌型)。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主要累及神经肌肉接头突触后膜上乙酰胆碱受体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部分或全身骨骼肌无力和易疲劳,通常以晨起时减轻,活动后症状加重,休息后又有程度不等的缓解,有“晨轻暮重”的趋势。
  重症肌无力发病率为8~20/10万,患病率为50/10万,我国南方发病率较高。女性多于男性,约为3:2。发病诱因多为感染、精神创伤、过度疲劳、妊娠、分娩等。
  所以,该病一旦确诊后应积极采用免疫抑制疗法,否则不仅可双睑下垂、眼球固定,还可发展成四肢无力、吞咽困难,甚至呼吸困难等严重状况。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