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20日> > 总第2832期 > 19 > 新闻内容
眼睛“喝”中药,治病无“苦”恼?
新闻作者:文、图、视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实习生 周鹏程 通讯员 粟青梅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杯独特配方的中药水、一台蒸汽仪、一副透明眼罩,用一杯药水熏洗双眼,就能替代喝中药的痛苦?近日,长沙市中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的一项“特色服务”备受网友关注。
  生病喝中药,大家的第一感觉就是苦涩难耐!甚至很多老人与小孩,都觉得一杯苦口良药难以下咽。如今,用眼睛“喝”中药,真能帮助大家解决“苦”恼,又治疗了病症?9月18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长沙市中医院,进行了一次亲身体验。
  网红款“中药熏眼”疗法是啥
  走进长沙市中医院眼科门诊,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第一眼就被这样的场景吸引住了——这是吸氧还是雾化治疗?原来,这就是近日备受关注的中医网红疗法:中药熏眼。
  靠近观察,记者发现,这台蒸汽仪里装有一杯黑乎乎的药水,药水通过仪器加热变成水蒸气,从眼罩的导管里输送至双眼,体验的患者全程睁开眼睛,感受中药带来的治疗效果。
  可是,这杯黑乎乎的药水有什么作用呢?
  “现在使用的这款药水是专门针对年轻患者的,能治疗秋冬季节高发的干眼症。”该院眼科主管护师彭海燕告诉记者,之所以推出“网红疗法”,是考虑到不少老人和年幼的孩子喝中药治病太困难,“换一种简单有效的方式,更能被患者接受”。
  彭海燕介绍,自从8月中旬推出这款“中药熏眼”疗法后,备受市民欢迎。从日门诊量来看,每日接诊60例患者中,就有20—25名患者接受新鲜疗法,目前接诊1个月时间,就已有近800名患者尝鲜,“不少患者的干眼症、角膜炎、红眼病等都得到了缓解”。
  探秘:眼睛“喝”中药真能治病吗
  “中医熏蒸疗法是从古至今都有的,熏眼疗法是在此基础上进行的局部治疗法。”彭海燕介绍,目前医院主推三种“网红配方”,中药成分各不相同,针对人群也不一样,比如,不少年轻患者因玩手机过多、上班劳累导致干眼症,就可以用滋阴为主的2号配方;而针对夏季秋季湿热气候带来的身体毒素,可以使用清热解毒为主的3号配方。
  那么,疗效如何呢?该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谭乐娟表示,这款“网红疗法”主要是借助物理刺激和药物治疗的双重作用,热蒸气产生的温热效应既能加速眼部的血液循环,达到疏通经络,增强眼部抵抗力的目的;又能刺激泪液的分泌,泪液的冲刷作用有利于眼部邪毒外出。对于治疗结膜炎、角膜炎、角膜溃疡等疾病是很有效的。另外,采用的中药比如枸杞、野菊花、决明子等都有保健养生作用,长时间局部熏蒸,对于护肤排毒、保健养生也有一定的功效。
  链接:治疗眼疾,中医“核桃灸”了解一下
  两瓣小小的核桃壳戴在眼睛上,配合艾灸,就能轻松缓解各种眼病?
  近日,不止是“中药熏眼”走红网络,出现在长沙一些中医院的“核桃灸”也备受关注。在传统中医学里,眼睛是禁止艾灸的,但配上核桃壳,效果就不同了吗?
  对此,长沙市中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谭乐娟解释,采用核桃壳可不是为了好看好玩,而是为防止艾灸烟熏眼睛。这种疗法通过温热作用将核桃壳上浸着的中药药液熏蒸到眼部,治疗结膜炎、迎风流泪、眼睛干涩等症状,往往一次见效;而对于老年人视网膜黄斑变性、干眼症、糖尿病眼底病变等,也有很好的缓解作用,能够控制疾病的发展。
  如何“核桃灸”?中医“划重点”——
  1、选大个核桃,从中间剖开,留壳备用;
  2、将杭白菊30克,枸杞子15克,放入1000毫升水中煮沸半小时,然后用药汁浸泡核桃壳24小时(或不经煮沸,以温开水浸泡24小时);
  3、用特制的眼镜架,套上泡好的核桃壳,核桃壳里面填入特制药粉;
  4、将1—2厘米长的艾条插入眼镜架前方的艾条柱上,点燃,每次灸15—30分钟即可。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