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13日> > 总第2831期 > 8 > 新闻内容
为铁道兵寻亲,让全世界“记得你们”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道兵寻亲故事讲到这儿,已经暂告一段落。
  自8月1日本报推出《铁骨兵心·湘疆寻亲》系列报道以来,在43天时间里,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走遍湖南,最终为14名牺牲在南疆铁路的战士寻找到家人。其中,因历史久远、信息不全,有5名战士的家人很遗憾没有联系到。
  电影《寻梦环游记》中曾说:“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40余年前,这些烈士曾参与修建贯通天山南北、连接新疆南北的大动脉——南疆铁路的重任,从全国各地奔赴边疆,并最终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牺牲的消息,当年虽然辗转通知到了家属,但由于路途遥远、时间漫漫,如今陵园安葬的208人中,仍有180人因各种原因,无法找到他们的家人。
  而这一次,我们成功地让全世界“记得你们”。
  尽管岁月已逝、物是人非,但值得欣慰的是,家属们一直惦记着这些铁道兵烈士——我们看到87岁的老母亲许少云谈起儿子杜三元烈士时泪流满面,也见到了71岁的大姐陈梅莲在聊起弟弟陈迎山烈士时悲痛哽咽……在寻访中,亲人和战友们的动情讲述,让这段悲壮的历史无比鲜活,也让这群为了祖国和理想奉献的年轻人的音容笑貌,越来越清晰。
  正如和静县铁道兵烈士陵园中,一位铁道兵烈士的墓碑上所镌刻的——“虽然,你的血肉已化作天山皑皑白雪,但你的筋骨就是那天山万年青松,你的军魂挺拔成天山铮铮脊梁。”
  据有关文献记载,铁道兵是和平建设时期伤亡人数最多的兵种。在铁道兵为祖国铁路建设浴血奋战的年代,甘愿无私奉献的不只是军人,还有那些在身后默默支持着他们的亲属——正如枕木坚实地支撑着铁轨一样。
  当然,历时43天的寻访和报道,为南疆铁路湘籍铁道兵烈士寻亲的活动也得到了湖南省各级妇联、民政部门的大力帮助,得到了众多读者、网友、铁道老兵和热心民众的关注和支持。寻亲系列报道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我们也将继续关注铁道兵烈士家属群体,并为他们寻访祭拜烈士提供必要帮助。
  因为,我们没有遗忘,祖国也没有遗忘。
  铁道兵们付出生命和鲜血修筑的南疆铁路,一直为新疆的交通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党中央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决策的春风吹拂下,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喀什段开通,南疆交通极为不便的落后状态得到根本改变;进入新世纪以来,南疆铁路吐库段得到了极大优化,建成了复线和二线,比原来的缩短100公里,而且改变了过去爬坡钻洞的行驶线路,奔驰在南疆大地上的新型列车车速大大提高。
  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南疆铁路又继续西延,经吉尔吉斯坦同乌兹别克斯坦的铁路相连,成为我国向中亚、南亚的又一条国际大通道。如今,南疆这条铁路是现代化的“丝绸之路”,不仅成为了新疆的一个运输走廊,更在实现“一带一路”的大经贸、大通流的伟大蓝图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