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13日> > 总第2831期 > 18 > 新闻内容
电动汽车“发脾气”,租赁司机很伤心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需加油、出事故不用管、充电一夜能开上百公里等“实惠”,让很多人开始青睐租用电动汽车代步。随着租车人群增长,长沙的一些司机却发现电动汽车若出现质量、售后及使用等方面的问题时,他们因摸不清“套路”,反倒比普通汽车维修更麻烦。近日,长沙市民李锡(化名)察觉电动汽车有“猫腻”,而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打来了维权电话……
  


租用电动汽车,频出故障“闹别扭”
  “车子租来快两年了,但今年车子频繁出故障,租车公司还不办理修理手续和故障证明。”最近,家住长沙嘉盛和园小区的李锡被频繁“闹别扭”的电动汽车搞得格外烦心。
  9月10日,李锡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介绍,2016年12月,他以7000元/年的价格租下一辆由湖南轩悦行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采用的“Share’N go”知豆D1款电动汽车。使用第一年,李锡对这辆代步车很是满意,但今年他却发现电动汽车频繁出故障。
  据李锡回忆称,今年6月中旬,他驾车经过圭塘河大桥时,汽车突然失去动力,停在了桥中间。待他将汽车重新启动后,恢复了正常。出于安全考虑,李锡之后找到公司售后部,对方称:“这是偶然(发生)的事,没关系。”
  然而,几天过后,李锡在驾车过程中又遭遇了电动汽车三次无故熄火。之后,他强烈要求售后部将车子进行检修。“但他们只动了汽车一个插头,就说车修好了。”结果,车开了没两天,又在路上熄火。“那次,售后部将车子换了个零件后,说没问题了。”可李锡很快又遭遇了几次无故停车。
  采访中,李锡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出示了一份名为“Share’N go小灵狗租车”的会员服务协议。里面写道:“甲方(即湖南轩悦行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有义务向乙方(即李锡)免费提供租赁车辆保养服务以及乙方按操作规程使用租赁车辆出现的故障维修服务。”可按照李锡的说法,“反复送车修理,公司没有认真处理汽车故障”。
  “7月3日车子再次送到售后部,第二天我去看检修情况时,他们又说车已经修好了。”这次,李锡留了个心眼。“我反复追问汽车故障出在哪里,他们却告诉我‘车子没怎么修,只充了电,调了显示屏’。”随后,李锡想要拿到自己的修车手续、故障证明等凭据,对方公司却不愿提供。
  李锡的车子再三在路上出故障后,公司承诺会联系汽车厂家发来配件,并于一周内修好。但直到8月6日,他才等来了公司的回应:“车修不好了,可以换车。”
  然而,换车时李锡被公司以要交车身“外观损失修理费”为由,额外支付了1000元,才换来一辆左后胎破损严重的旧车。 面对这一系列的变故,李锡对“Share’N go”知豆电动汽车感到失望。“和他们交涉都得到不答复,只能等合同到期后,不再租用电动汽车了。”
  故障维修耗时间,公司处理有原则
  对于李锡的说法,9月11日,湖南轩悦行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售后部负责人张健给予了回应。
  张健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李锡所租用的电动汽车是因线速故障从而导致车辆无故停车。“当时,公司就跟对方明确表示,车辆故障短时间内难以处理好,建议直接换辆车,但他不同意。”公司觉得李锡在租车期间,因操作不当造成车身多处损坏,所以,李锡在换车前需要先缴纳车身“外观损失修理费”。
  张健透露,虽然公司有数千辆电动汽车供用户租用,但换车时原则上不换新车。“通常,都是原租车人不再续租车辆后,车就会提供给新的租车人,如此反复租赁使用。”至于李锡提及的有故障不维修的说法,张健给予否认。“车辆有故障不维修的情况是不存在的。只是,检修的过程需要时间,车主就需要时间等待。而关于修理凭证、故障证明,我们一般不提供给客户看,只供给公司内部人员查阅。”
  新能源汽车无“三包”,维权无依据
  王天华(湖南瑞祥汽车修理厂技术部经理)
  无论车主是购买还是租赁电动汽车,合同中大多会出现“电池、电机、电控保修6年/15万公里”的规定。不过,却未出现“三包”或“退换”等字眼。尽管,国家相关职能部门曾指出新能源汽车应属于强制“汽车三包”的范围,但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法律条款和正规的指导意见。
  由此,诸如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电控一旦出现问题,只能维修,而不能将零件换新或整车退换。再加上目前关于退换车辆没有统一的标准,这就导致汽车厂商往往具有较大的自量权,只能根据车辆的损坏情况来决定如何维修。
  由此,电池、电机和电控作为纯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应该与燃油汽车的发动机、变速器一样,受到同等的待遇。比如,在“三包”有效期内,如果汽车修理时间累计超过35天,或者同一个产品质量问题引发的修理累计超过5次,消费者可以换车;电池、电机和电控更换两次仍不正常可退车;产品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凭“三包”凭证由修理者免费修理,且包括工时费和材料费。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