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13日> > 总第2831期 > 11 > 新闻内容
让孩子“画30天月亮”,为何成了奇葩作业
新闻作者:文/王军荣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近,有网友称,孩子上幼儿园时,老师布置每天晚上画同时间的月亮,连续30天,以培养孩子观察力。家长心疼孩子,自己代劳,为此瘦了8斤。
  (9月11日澎湃新闻)
  幼儿园要求小朋友画30天月亮,显然本意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和对自然的兴趣。通过对月亮连续30天的观察,让孩子学会“仰望天空”。从目的来看,这是道好题,可为何仍然会被网友称为“奇葩作业”?在笔者看来,这一方面是全国很少有地方能够连续30天观察到月亮;另一方面,幼儿园的孩子要画出月亮每天细微的差别,恐怕是很难的,即便是专业画家,也未必能够将月亮每晚的不同画出来。这样的作业基本上也是由家长代劳了,即便是家长,没有绘画基本功,没有相关的科学知识,又如何能够画得出来?
  显然,现在一些老师布置的作业过于“理想化”,或者说是“意图先行”。为了培养学生什么样的品质出相应的题目,可出的题目看起来“高大上”,但操作性不强,更关键的是脱离学生的实际水准。学生如果凭借自身能力无法达到,那这样的作业就没有存在的意义。诚然,有些作业需要家长配合,但要清楚的一点是,家长在作业中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如果作业变成了家长当主角,那样的作业只能用“奇葩”来形容。
  现实中,家长充当主角的作业实在不少。比如创意PPT、社会调查等等,还有前几天出现的“小学老师让孩子数一亿粒米”的新闻。对于这些作业,学生很难独立完成,而家长为了减少孩子的负担,只能自己上阵,变成了另类的“拼爹”,作业也就成了形式。
  不否认“画30天月亮”这道作业的出发点是不错的,不否认“画30天月亮”这道作业的教育目的,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却是过于“理想化”了,在现实中不具多少操作性,也脱离了学生的实际。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也是道失败的题目,称其“奇葩作业”并不过分。
  老师布置的作业过于“理想化”,这是需要警惕的。这主要缘于老师缺乏学生视角,没有从学生的角度考虑。任何作业都该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要激发学生主动积极完成的兴趣,并不是要让家长去完成,成为完成作业的主角。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