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9月06日> > 总第2830期 > 18 > 新闻内容
小小蜗牛 ,蜗居也很牛
新闻作者:文/张文静 陈菊英生物(中学)名师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周杰伦的这首《蜗牛》,大家都听过吧。因为这首歌,蜗牛被赋予了积极向上、励志坚强的形象,告诉我们再艰难的路,只要有毅力就一定能成功。
  蜗牛,属于软体动物腹足纲的一个类群,种类高达几万种,分布在全球各个地方。在房价高涨的时代,蜗牛是幸福的,它随身携带着螺旋形的壳,这就是它的家。我们常常在下雨后的路边看到一群蜗牛在活动,为什么?因为蜗牛容易失水,如果环境太干了,它们就会缩回壳里,等到下雨后湿度比较适合了再出来吸取水分和觅食。这简直太方便了!夏天太热蜗牛会夏眠,冬天没有食物蜗牛也会冬眠。
  蜗牛的食物主要是蔬菜、杂草、农作物等植物,在它们的口腔里有一个特殊组织,叫做“齿舌”,顾名思义,就是长得像舌头、却布满牙齿的一个器官,能够把食物刮下来。
  认真观察,我们会发现蜗牛爬过的地方常常会留下亮亮的痕迹,这是由于蜗牛的腹部比较柔软,在向前蠕动的时候会分泌一种黏液,防止它的肚皮被粗糙的地面刮伤。蜗牛黏液现在可是很火哟!这种分泌物号称能够促进皮肤胶原蛋白生成,可以有效地抗皱和除疤,被用于各种美妆护肤品的生产,比如蜗牛面膜、蜗牛原液精华、蜗牛洗面奶等等……你有用过蜗牛黏液产品吗?
  蜗牛还是一种神奇的生物,它雌雄同体,也就是说同时具有雌性、雄性两种生殖器官,按理来说自身就可以产生后代,但它们却是两两交配产生受精卵的哟。受精卵被产出后,蜗牛的蛋埋藏在浮土、落叶中,在孵化过程中就会产生壳。
  蜗牛在国际上享有“软黄金”的美誉,它肉质嫩滑味美、营养丰富,据测定,每500克蜗牛肉中含蛋白质90克,还含有维生素、钙、铁、铜、磷等多种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食品。法国人最爱吃蜗牛,听说每年能吃掉6万多吨蜗牛。
  蜗牛看起来体格笨重,但只有它自己知道自己行走得累不累。或许它对速度和重量没有概念,只知道一往无前。小小的天地装着大大的梦想,重重的壳裹着轻轻的仰望。那么,做一只蜗牛吧,不抱怨、不妥协,一步一步往上爬,相信终有一天,我们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