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16日> > 总第2827期 > 21 > 新闻内容
采访路上,最触动他的是“当代女愚公”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为一个报告文学作家,做一个忠实的行走者、记录者、思考者、报告者,这一点,在我心中从未动摇过。”8月13日,纪红建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表示,《乡村国是》能获奖,他认为首先是关注了“精准扶贫”这一国家战略的重大题材。另外,作为一个报告文学作家,他深入到一线,在这部作品里把所有的笔墨放在了最普通的脱贫群众、最基础的扶贫干部身上,传递了老百姓最朴素的一种情感,在立意上和写作手法、文学性方面也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纪红建说,这个作品与他之前的作品相比,不同的地方是,他走的地方更加宽阔,笔下的故事也更加感人。
  两年多的时间,他深入到六盘山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武陵山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罗霄山区、闽东山区、西藏山南、新疆喀什等脱贫攻坚主战场,脚步遍及全国东西南北中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9个县、走访了202个村庄。
  在路上,纪红建采访了全国扶贫先进个人、“当代女愚公”邓迎香,扶贫攻坚好支书“吴天来”等一大批先进扶贫典型,他们和他们所带领的村民们那种为了生存、为了更美好的生活,坚忍不拔与自然抗争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他。
  其中,邓迎春的事迹让纪红建感到特别震撼。这是一个大字不识几个的贵州农村妇女,她带着村民们13年“砍山凿洞”,硬是在大山肚子里“刨”出了一条长200多米的隧道。让村里的出山路从2个半小时变成了15分钟。
  还有一位来自四川巴中市恩阳区的女扶贫志愿者的故事让他深深感动。
  纪红建说,这位女志愿者叫张彦杰,本身是一位乳腺癌患者。她和丈夫创建“巴中市兔兔爱心助学团队”,10年来走遍巴中三县两区,行程6万多公里,走访贫困生15000多名,募捐400多万元,长期“一对一”资助651名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而这样的故事,纪红建说还有很多很多。
  “有好多次,我坐在车上,忍不住流泪。我看到了老百姓真实的生活,看到了基层扶贫干部的奉献精神,我的泪水夺眶而出。”纪红建说,他切身感受到了贫困地区环境和人文的巨大变化,同时也深深体会到中国脱贫之路的无比艰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