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9日> > 总第2826期 > 5 > 新闻内容
哥哥为爸妈买大衣,没等寄出就牺牲了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周纯梓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隔35年,再谈起儿子刘和平牺牲的往事,永州市宁远县年过八旬的老母亲李运荣控制不住情绪,不停的落着泪。
  刘和平的弟弟刘和生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为了不刺激母亲,父亲去世前,全家人从来没有提过哥哥的任何事,所以也没有人敢提出要去新疆寻找哥哥的归葬之处。
  在刘和生的印象中,比他大9岁的刘和平性格十分温和,在家里从不与人争执,“像小姑娘一样”,总是挂着一张笑脸,“以前他每天都背着我、抱着我到处玩”。
  刘和平初中毕业后,每天都会在家帮父母务农。当兵后,因为勤劳踏实,人缘特别好,便被留在了团部工作。刘和平没有辜负团长的栽培,工作十分出色。
  刘和生向记者展示了刘和平当年被部队授予的一枚三等功奖章,“这是1981年时授予的,同批军人中只有我哥哥获得了奖章”。
  1983年正月,刘和平回家探亲。期间,亲戚给他介绍了一个对象,“约好次年退伍就回来结婚,没想到,三个月后,哥哥牺牲了”。
  这么多年过去,李运荣始终忘不了收到刘和平牺牲消息的那一天。村支书带来了很多“客人”,同时也带回了刘和平牺牲的消息。
  当时,部队里的高压电线出现了故障,要安排人去紧急施工。李运荣回忆,“本来不是我儿子的任务,连长叫他去别处开会。但为了早些完成抢修任务,身为通讯兵的他主动向领导提出要去一线加班”。
  “战友说,哥哥牺牲的时候特别惨!整个人被上万伏的高压烧成了焦炭,已经完全辨认不出面目了!”刘和生说,遗憾的是,由于条件有限,“连个棺材都没准备,就地给埋了”。
  一双旧皮鞋和两件崭新的皮大衣,是刘和平为数不多的遗物。哥哥的战友告诉刘和生,这两件皮大衣是哥哥省吃俭用买了准备送给父母的,一人一件,可都还没有来得及寄出。
  对刘和生而言,他这辈子都忘不了,当年自己和父亲一起去送探亲队的哥哥上火车时的一幕。
  “我哥特别顾家,对父母很好。当时部队每个月有5元钱,但他回家时给我们带了很多特产,还特意给父亲买了一双雨鞋。送哥哥回部队那天,父亲穿了这双雨鞋,但当时天气很热,哥哥嘲笑了父亲,让父亲很生气,两人闹了别扭。”刘和生说,分别时,哥哥很委屈,哭得很伤心,但父亲始终没去安慰。可没想到,这竟是父子、兄弟间的永别。
  “我一直想去新疆找找他,但隔了那么多年,已经打听不到他的安葬地。”刘和生说,哥哥牺牲那一年,父母曾坐了整整7天的火车赶到新疆,但还是没能找到哥哥的墓。如今终于有了消息,“虽然母亲年纪大了出不了远门,但我会带着她的心愿,和家人一起去拜祭”。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