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9日> > 总第2826期 > 5 > 新闻内容
苦寻四十年,如今方知父亲魂归何处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吴迪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8月2日,对许多人来说是平凡的一天,但对于永州市东安县的周勇来说却意义非凡。
  这一天,因为《今日女报》官方微信推送的一篇稿件,让周勇圆了一个数十年的寻父梦。
  一大早,周勇的手机就收到了朋友转发的一条链接,点开一看——“求转发,求扩散!为19位牺牲在南疆铁路的湖南籍铁道兵……”
  “铁道兵”三个字,对周勇来说,太有分量!他连忙打开链接,仔细查阅文章里的寻亲名单。果真,父亲周玉国的名字就在其中。
  “奶奶,我终于知道我爸葬在哪儿了,您老在天之灵可以安息了!”周勇放声大哭。
  44岁的周勇自出生起便与父亲离别。小时候,母亲只告诉他:“你的父亲是位铁道兵”。
  但在周勇的生命里,素未谋面的父亲却像是一个传说——他什么样子?性格如何?甚至父亲是什么时候过世的?周勇一概不知。
  8月5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赶到了东安县。见到记者,周勇特别激动,他说:“感谢今日女报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为了更好地还原父亲的一生,周勇将二叔周玉球也请到了家里。
  “我们兄弟四人,除了老二顶了父亲的职,其余三人都参了军。”周玉球回忆,周玉国是家中老大,生得英俊,脑瓜也灵泛,很招人喜欢。在学校里,他总是当班长。一直读完了高中,他才去参军。
  周玉国不仅学习成绩好,感情缘分也来得特别早。他和妻子是高中同学,情投意合。
  1969年,周玉国参军入伍,因为有文化,便成了一名修理兵,负责修理汽车和机械。周玉球说,当兵多年,大哥到了很多地方,在四川、北京都驻扎过。1973年,他妻子还到四川探望周玉国,并怀上了周勇。
  1974年,周玉国奉命前往新疆,修建南疆铁路。“在那里,大哥很受赏识,被任命为副排长。”周玉球说,后来,周玉国还即将被提拔为排长,“任命书马上就要下来了,结果意外还是先来了一步”。
  周玉球从大哥战友那里得知,因水土不服加上过度劳累,大哥最后患上了心脏病和肾炎。
  1976年,儿子周勇才两岁,周玉国就病逝了。“后来我们清理部队上送回来的遗物,看到他当时拍的照片,人都已经浮肿了。”周玉球说,从儿子出生到自己去世,大哥从未离开新疆,一直为南疆铁路奉献着。
  父亲的离世,对年幼的周勇来说是残酷的。他年仅4岁,母亲改嫁,一人去了黑龙江省。8岁时,爷爷去世,只剩下周勇和奶奶雷月娥相依为命。
  周勇说,那些年自己过得很苦。初中毕业后就外出务工了。他心里一直惦记着一件事——寻找父亲的墓地。可当时部队通知他们周玉国去世的消息时,家里没有条件去新疆祭拜,所以一直不知道他葬在哪里。
  成年后的周勇唯一一次获得父亲的消息,是20岁那年。他偶然得知,同学的父亲李大改和父亲是战友。当时正值寒冬,李大改就和周勇约定,第二年春天一起去新疆寻找周玉国的墓地。结果,第二年,李大改因病去世,唯一的线索也断了。
  1993年,周勇的母亲从黑龙江省回到了东安县。母亲临终前,每天唉声叹气,希望知道父亲到底魂归何处,“没有拜祭过父亲,这是她一生的遗憾”。
  好在,8月2日,朋友转发给周勇的新闻链接又一次燃起了这个家庭的希望。尽管奶奶和母亲都已去世,但他会带着家人的思念去拜祭父亲。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