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2日> > 总第2825期 > 15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肖兰兰 彭爱英 向苑华 杨理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越长越丑?可能患了这种病
  文/肖兰兰(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师)
  孩子经常扁桃体发炎,有可能会引起腺样体过度肥大,堵塞后鼻孔,呼吸道变得狭窄,导致孩子睡觉时,气体被迫从口中呼出来,气体冲击舌根部等组织,出现打鼾声,久而久之,形成腺样体面容。同时,扁桃体炎会导致孩子吞咽困难,为减轻痛苦,吞咽时不自觉前伸,养成了伸舌的习惯,同时推动下颌前移,造成下颌前突,慢慢地也就有可能形成了“地包天”,对孩子容貌造成影响。很多家长因孩子扁桃体炎,反复发烧住院,有主张切除的,也有说切了孩子免疫力下降更易生病的,那到底切还是不切呢?具体评判需医生来综合评估。
  
孩子笨手笨脚,可能是发育协调性障碍
  文/彭爱英(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
  你身边或许见过类似的“笨小孩”:在婴儿时期,独坐、爬行、站立、行走迟于同龄宝宝。再大一些表现为动作笨拙,比如拿餐具、扣扣子、玩球等。家长不要误认为是孩子笨,其实是病了。“发育性协调障碍”是儿童期常见的特殊发育障碍,表现为运动控制、时间安排、计划和持久能力的缺陷。对孩子社会适应能力、学习能力以及情绪能力的发展有很大影响。病因与遗传、环境、早产等共同因素造成有关,也可能是脑损伤与孕期缺氧、宫内窘迫、分娩时的产伤、新生儿黄疸等导致。患儿因动作笨拙,时常不愿参加活动,出现肥胖、情绪、行为等问题,形成恶性循环。
  
宝宝的眼睛,护理有讲究
  文/向苑华(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
  宝宝在刚出生的时候,眼睛都是很肿的,其实这种情况是由于分娩时的自然压力导致,一般几天内就会消退,只是护理时多加注意就好。两个眼睛须用不同棉签护理。如果眼睛有合并结膜炎,则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眼药水。当孩子睡觉时,一定不要让孩子向有眼疾的一侧躺着睡觉,防止另一只眼睛受到感染。如果你发现宝宝的眼屎过多,也需注意,这可能是体质原因所致。皮肤或粘膜过敏及易长湿疹的孩子分泌物都较多,这类型的孩子只要气温有变化或鼻子有不通气,眼角就会产生眼屎。此外,倒着长睫毛的孩子眼屎也会较多;比较胖的孩子也会因眼皮脂肪较厚,导致眼屎也多。
  
生病的娃,如何才能睡得好
  文/杨理(湖南省儿童医院血液内科主管护师)
  孩子身体不舒服,生病了,总是不容易睡着。那么,在孩子生病以后,要采取什么方式让孩子睡着呢?
  1、经常抚摸。从额头到太阳穴,再到脸颊,温柔地抚摸,这时孩子的身体会分泌一种荷尔蒙,增加血液循环,让孩子更容易入睡。
  2、含盐喷雾。如果孩子鼻子不透气,采用含盐的喷雾能缓解孩子鼻塞的情况。
  3、热水澡。在洗澡时,热气和湿气会让孩子觉得鼻子通气了。
  4、按摩。在给孩子按摩时要多观察孩子反应,有的孩子可能并不爱按摩,这时你就需要停止了。
  5、喝茶。稍大的孩子可给尝试一下添加蜂蜜的茶。如果孩子年纪还小,不妨给孩子喝有机的保护喉咙的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