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2日> > 总第2825期 > 15 > 新闻内容
萌娃大话长沙地铁:“秘密机关”这么多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王静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前从没想过,地铁飞驰起来的背后,原来有这么多叔叔阿姨在努力工作!”7月26日,长沙地铁2号线杜花路车站里,9岁萌娃强强惊讶地感叹。原来,他正和30余名孩子一起参加由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和今日女报/凤网携手组织的“探秘地铁”暑期亲子实践活动。
  活动当天,小朋友们走进了长沙地铁运营的“心脏地带”——地铁运营控制中心(OCC),更有幸在地铁驾驶室亲眼见证地铁如何“折返”……与地铁的这次“亲密接触”后,孩子们也纷纷化身为“小小地铁安全员”,积极向家人、同学宣传暑期文明出行理念,共创文明乘车环境。








  
神奇!地铁紧急电话不用拨号
  在杜花路车站里,孩子们首先“围观”的是一个特殊的“机关”。
  “我听我妈妈说,这个开关平时不能摸,但紧急情况下就能帮你大忙!”孩子们叽叽喳喳地议论着。这个被萌娃和家长们所称赞的重要“机关”,正是地铁设置的“紧急救援电话”,平时很容易被忽视的它,就安装在站台两端的墙面。地铁工作人员告诉孩子们,这部电话可以为地铁站里遭遇紧急情况的乘客提供帮助:“如果你们在地铁里找不到爸爸妈妈了,一定不能慌张乱跑,更不能跟随陌生人离开,除了可以及时找到地铁站穿深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求助外,还可以找到这个电话,无需拨号,直接按通话键就可以向地铁工作人员求助。”
  除此之外,孩子们也在活动中了解到了紧急停梯、紧急开门、紧急停车等关键按钮的所在地、适用条件以及使用方法。
  
惊讶!地铁驾驶室没有方向盘
  坐过地铁的长沙娃不在少数,但走进驾驶室看司机叔叔驾驶地铁的机会可不是人人都有。飞驰的列车,迎面而来的轨道线,轰隆的鸣笛声……有幸来到驾驶室的孩子们兴奋极了:“原来地铁驾驶是不用方向盘的!”
  很多孩子都好奇,既然驾驶室没有方向盘,那地铁到站后要怎么“拐弯调头”呢?通过观察,孩子们发现,原来列车驶过终点站后不久,停住了几秒,随后竟开始后退!“怎么回事?难道地铁不调头而是后退行驶吗?”孩子们提出了疑问。
  地铁工作人员笑着解答道:“咱们的列车配有两个车头,具备双向行驶功能。当列车到达终点站后,司机叔叔会通过操作台上的小屏幕和对讲机,确认列车那头的另外一名司机叔叔已经就位,然后更换驾驶端,就能完成换向行驶了。这个过程叫做‘折返’。”
  “哦!”萌娃们恍然大悟!
  
涨知识!防晒喷雾不能带上地铁
  活动中,家长和孩子们还在长沙火车南站地铁站的违禁品展厅里“大开了眼界”。很多家长孩子都知道,携带了易燃易爆物品的话是禁止搭乘地铁的,但在学习后,大家还了解到,原来斧头、螺丝刀、裁纸刀等工具,甚至是现在夏天很多女性常备的防晒喷雾也是禁止携带的。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我回家要提醒妈妈不能把防晒喷雾带上地铁!”;“如果和爸爸妈妈走散了,我会找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地铁哥哥姐姐们帮忙,还会找到紧急电话求助。”更有孩子在实践日记中写道:“以前自己只是坐地铁,没想到地铁运营背后的工作如此辛苦,以后我坐地铁时会更加爱护它。”
  跟随孩子一起参与活动的一名家长也表示:“感谢这次活动让我和孩子学到了很多安全文明出行知识,在暑运人流高峰期间孩子能有机会学会自我保护,也让我们做家长的放心不少!”
  如今,地铁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地铁载客量大、安全、便捷、快速,而这些优点背后凝聚了无数工作人员的智慧和汗水。你可曾发现,平时与自己擦身而过的他们,正“偷偷爱着你”,为你每天的安全出行而耕耘!感谢长沙最可爱的“地铁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