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总第2822期 > 22 > 新闻内容
《快乐大本营》实习生逆袭成“杉菜”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寒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要的爱,会把我宠坏,像一个小孩,只懂在你怀里坏……
  7月9日,当戴佩妮演唱的歌曲《我要的爱》在新版《流星花园》里传出,牵动了观众满满的回忆杀,时间仿佛回到了17年前。
  当年,大S凭借“杉菜”一角从一名搞笑主持人成为少男少女心目中的女神,历经二十多年依旧闪闪发光,没有褪色。17年后,当新版《流星花园》再度出现,邵阳妹子沈月则变成了新“杉菜”。看到沈月清涩的模样,有人不理解没什么名气的姑娘,怎么就挑起了这个重要角色?甚至有人说这姑娘怕是很有来头。带着这些疑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通过微信联系上沈月,而她也畅快地与记者聊起了她的“杉菜”经历。
  
栏目实习生转身成“杉菜”
  “我第一次看《流星花园》大概是四五岁的时候,当时电视剧演什么我并不懂,但看到妈妈和表姐追着看,就对这部剧有了记忆。”7月9日下午,21岁的沈月通过微信轻声细语地与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聊起她对《流星花园》的认识。
  当明星大约是很多女孩的梦想,但“杉菜”沈月曾经的梦想是去电视台做幕后工作。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沈月,读大一时就在《快乐大本营》当了实习生。“当时湖南卫视有档原创节目《夏日甜心》在各大高校挑选合适的女生参加节目录制,节目组找到了我,问我是否愿意录节目。”但沈月却拒绝了这个机会。“当时我说自己想做幕后工作,导演很理解我,就推荐我去参加了湖南卫视实习生的考试。”通过笔试、面试之后,沈月如愿得到了在湖南卫视实习的机会。
  电视台实习生做得很投入,沈月走入演艺圈是纯属偶然。沈月透露,因为自己喜欢摄影,在大学里结识了不少摄影师朋友。大二时一位摄影师拍摄,因模特临时有事不能到场,沈月就成了救火队员,而她临时上阵拍摄出来的照片效果竟出乎意料的好。照片放到网上后,引起了经纪人的注意,“当时经纪人要我去北京面谈,虽然我是非表演专业出身,但经纪人说我眼神里有戏,也就签了约。”
  从实习生到签约艺人,一脸学生气的沈月算是好运。2017年,《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选角的时候,制作人戴璐就说是看上了沈月娇小平凡、舒服的模样,觉得沈月这样的五官恰恰是当今青春剧所最需要的。而这部电视剧刚播完,她就幸运地接到了“杉菜”这个角色,从新人一跃成为经典IP剧里的小红人。
  
同是“杉菜”邵阳妹子与大S有不同
  2001版《流星花园》堪称一代观众心中经典,大S、F4等也因此走红。不过,此前大S曾在微博表示,认为“杉菜”是绿茶(注解:装清纯的女生),也在诠释的过程中努力美化了这一形象。对于大S 的观点,沈月并不在意:“我作为一个跟‘杉菜’差不多年纪的女生,我能理解她的那种心情,所以我这版‘杉菜’挺好,没有那么‘绿茶’。”而饰演道明寺的王鹤棣也力挺沈月,“她跟‘杉菜’最像的一个特质就是她真的很坚强”。
  虽说是坚强,但沈月从开拍《流星花园》起,就受到了很多质疑,其抨击最多的就是她的身高与4位男演员不搭。“身高差在拍摄的时候确实带来了些困难。还好我们基本上都可以靠苹果箱解决。”聊到身高,沈月倒是坦承,“在片场他们天天就会嫌我矮,然后他们给我取外号叫矮子。”面对着大家都拿自己的身高说事,沈月小声地嘀咕:“其实我有点介意大家总拿我的身高说事,但是我也没有什么办法回避,反正身高就摆在这里了,那就这样吧。”言语里的无奈很是明显。
  正式出道才两年,长相平平的沈月却一路出演了几部剧的女主角,有人说这姑娘是不是特别幸运?沈月也不掩饰地说:“我也觉得自己确实是特别幸运,一路走来看似挺顺利的,却也并不是一条很容易走的路。”沈月透露,在两年多的拍戏过程中,她吃了很多苦。“真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简单,我只是把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看了。”所以,面对着新戏开播,自己又将遭到新一轮被黑,沈月这回看得较淡了:“我觉得大家给的评论、或是一些负面的说法,都是他们看到的我,他们愿意讨论,我觉得也是一件好事情。”
  “沈月身上有种邻家女孩的气质。她务实、不浮夸,能让人在相处中看到她的光芒。”早前在采访时,柴智屏曾如是评价沈月。其实在几次采访探班之后,记者也发现这个姑娘不止是有灵气,湖南人骨子里霸得蛮的劲,应该才是她能成为“杉菜”的重要原因。
  
新瓶装旧酒,味道有没有
  《流星花园》新版热闹开播,作品足够吸引眼球,但诸如“道歉有用的话,要警察干吗”这样的老版经典台词在新版大量出现,相隔17年的穿越台词想让观众买账等“创新”,似乎效果并没预期的好。
  除了《流星花园》翻拍外,由杨紫、任嘉伦主演,讲述了小白蛇白夭夭与许仙前世今生、虐恋千年的爱情故事《白蛇传说》近日也上线播出了,这对于“80后”、“90后”来说,也是一次“童年回忆”的回归。
  可是,让观众意外的是作为白蛇新编,《白蛇传说》白夭夭与大家熟悉的妖艳“蛇精”形象大不相同,而且该剧剧情进度快,但道具和特效的粗糙等都让观众颇有微词。这就像去年新版《流星花园》开始拍摄后,争议声一直没有停歇过一样。无论是新版《流星花园》中角色的名字,还是剧中像译制片一般的配音等细节,让很多观众都感叹:“找不到当年的味道。”
  其实,无论是新版《流星花园》还是《白蛇传说》,这些翻拍剧最大的挑战是,一群2018年的新人,要演出符合“80后”们心目中属于21世纪初的纯真和怀旧,改编稍不走心、细节不仔细推敲,就让观众觉得“童年记忆”已经有点模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