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总第2822期 > 18 > 新闻内容
喂养困难的孩子突然胃口大开:有病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周文奕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辈经常说,能吃是福,尤其当家有胖娃,老人更是乐呵呵地鼓励孩子“再多吃一点”。 可是,你可能并不知道,有时候孩子太能吃却不是想象中的“福气”,很可能是孩子和家庭的一场劫难。
  近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接诊了一名“控制不住自己”的小胖娃。出生时,孩子无法进食,靠针管喂食养大;长到七八个月,他却突然爱上了吃,食量猛涨,体重飙升;直到如今3岁了,来医院检查,竟被确诊为一种儿童罕见病——小胖威利综合征。
  一旦患病,“吃”就变成娃娃们终生对抗的“敌人”吗?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的医生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家有“大胃娃”,是福还是祸
  婴儿期怎么也不吃,儿童期却猛吃怎么也停不下……一想起儿子蛋蛋的食量变化,妈妈刘女士很是焦虑:“本来觉得能吃是福,谁知,这一吃身体就出问题了!”
  刘女士口中的“出问题”是指蛋蛋的体重变化。别人家3岁的孩子,大约25斤左右,自家的儿子,居然体重高达42斤,一眼望去,全身都是肉。
  为了控制儿子吃饭,刘女士把家里的零食全收了起来,饭量也减半。可每天她都能听到蛋蛋哭着喊着“没吃饱”,担心孩子以后长不高,刘女士只能带着孩子求诊,希望用科学的方法帮孩子减重。
  谁知,本以为只是个减肥的小问题,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一查,竟怀疑是患上了罕见的小胖威利综合征。在医生的建议下,蛋蛋转院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等待确诊和治疗。
  什么是小胖威利综合征?跟刘女士一样,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也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的疾病。
  “患病孩子通常从6个月开始,把吃当成最大兴趣。体重迅速增加,有的3岁体重就可达35公斤以上。”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康复科主任王益超介绍,小胖威利综合征是一种先天性遗传疾病,由第15号染色体上部分片段缺失而导致。患儿在新生儿期,存在严重肌张力减退、喂养困难、生长缓慢的情况;但一两岁之后,由于下丘脑功能失调,食欲会不可抗拒地增加,出现强烈的索食行为。
  
食欲大开或是下丘脑功能失调导致
  “这种疾病本是很难在孕妇常规产检中发现的。”7月11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从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今年该院确诊的小胖威利综合征患儿有3例,另有不少疑似患儿等待基因检测。
  王益超说,患儿出生后,很容易被误诊,比如,婴幼儿期常常被诊断为脑瘫,而儿童期又极易被诊断为肥胖症。如果没有及时确诊,干预饮食,导致严重肥胖后,就很可能带来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脊柱侧弯以及心肺功能衰竭等致命性的威胁。
  小胖威利综合征因为基因缺陷,造成患者下丘脑功能障碍,无法传递和接收“吃饱了”的信息,患儿始终没有饱腹感。
  目前,医学上还没有办法治愈此疾病。而患病孩子通常会出现轻到中度智力障碍,易暴怒、顽固、对抗等症状。所以,患儿家长最好终身帮助孩子控制食物量,吃不易发胖的食物。
  针对小胖威利综合征,王益超给出的建议是3岁之前,高度重视运动和智力发育;3岁以后,以节食控制体重为主,“人家吃三餐,我们吃两顿”,首先从进食次数上进行调控,其次在饮食配方上也需要作出调整,比如,这类患儿应该多吃蔬菜和粗粮,避免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等。
  
2岁以前干预治疗效果最优
  “对小胖患儿来说,2岁是道坎。”王益超说,如果婴幼儿时期出现喂养困难,发育迟缓,肌张力低下,性腺发育不良,2岁之后,突然食欲旺盛,逐渐肥胖等症状,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就医治疗。一旦确诊,需进行生长激素治疗,同时进行康复训练,进入儿童期后适当饮食控制,进行体育锻炼,避免肥胖。
  王益超提醒,2岁以前为最佳治疗时期。如果孩子在成长期出现身材矮小、皮肤白、抠抓皮肤、言语障碍等情况,尽可能早些到医院就诊,尽早干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