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05日> > 总第2821期 > 10 > 新闻内容
教师需要“限制”,但不该是“身高”
新闻作者:文/王军荣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了四年大学,入学体检都过了,临毕业却说教师资格证有身高限制,那怎么办?”近日,西部网民生热线接到网友小李反映称,自己是陕西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即将毕业却因身高限制无法取得教师资格证,甚至面临违约风险。(据7月3日《西部网》)
  当教师需要“教师资格证”,而取得“教师资格证”当然是有一定门槛的,有一定的“条件限制”,但不管怎么样,限制的条件不该是“身高”。
  教师是个特殊行业,承担起教育的责任,不是随便一个人都可以当老师的。既要过硬的专业知识,也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当教师,从外表来看,其实只要健康就行。即便是残疾人,也是可以当好老师的。而《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做好陕西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工作的通知》(陕教师〔2016〕4号)中明确,“男性身高在155厘米以下,女性身高在150厘米以下,均为教师资格体检不合格,其中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者可适当放宽条件。”这样的规定明显不人性化,也与相关法律规定相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法律并没有关于身高的限制。目前,四川、江西、广西这些省区都取消了关于身高、体重的设限。这可看作是“自我认错”,还是值得肯定的。因为身高问题被拒之于教师队伍之外的不是个别,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属于就业歧视,早该摒弃。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说明当教师是有“限制”的,尤其是专业知识和师德。专业知识不合格的,不能当教师;即便是专业知识合格了,但道德败坏,同样不能成为教师。
  固然,老师的形象也是吸引学生的一个因素,但老师想要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信任,靠的就是专业知识和高尚的师德,这两方面结合完美的教师才是受欢迎的。而身高绝不会是教师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令人欣慰的是,陕西省教育厅教师资格办公室杨主任回复称,除了小李问题特事特办,还计划明年取消教师资格证身高限制政策。
  期待这种无理式提高门槛的违法做法能够早早清除,以免将一些优秀的人才挡在教师队伍之外,这对于教育来说也是一种损失。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