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05日> > 总第2821期 > 14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赵小云 兰慧 李旭 胡飘飘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少年预防近视要注意啥
  文/赵小云(长沙市第四医院眼耳鼻喉科)
  1.改善用眼环境。平常看书、写字、看电视、玩手机,只要是进行用眼时间长的活动,建议都要保证光线既不能太亮,也不要太弱。
  2.注意用眼卫生。写字、工作、看书休闲时,我们都要保持良好用眼姿势,距离不能太近,不能在太阳直射下看书,也不要躺着、趴着或走动时看手机。平时不能用眼太久,当感到眼部疲劳时,可闭目养神,或多做做眼保健操。
  3.注意饮食均衡。饮食上不能偏食,也不要挑食,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等对眼睛有好处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猪肝、蔬菜、胡萝卜等。
  4.定期检查视力。小孩一般到4岁左右就要定期检查眼睛,预防近视,如果发现有近视倾向,一定要及时纠正或采取预防措施。
  
警惕!这样给孩子洗手危险
  文/兰慧(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免洗洗手液杀菌效果好吗?其中的成分安全吗?今天我来扒一扒免洗洗手液。
  单从去污方面来讲,免洗洗手液的效果并不突出。所以,如果孩子手上粘上了难洗的污渍,想都不用想,还是乖乖去水龙头下洗手吧!那么,免洗洗手液的杀菌抑菌效果如何呢?其实,只要用香皂或者洗手液正常洗手,就能杀死一部分细菌。免洗洗手液是通过化学防腐杀菌成分来杀死手部皮肤表面的细菌的,但尚未有实验证明免洗洗手液能有效杀灭病毒。再来说说抑菌。抑菌,就要求在洗手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依靠手部皮肤上残留的抑菌成分,来抑制细菌繁殖,而涉及到残留的话,免洗洗手液的安全性就值得商榷了。
  
宝宝夏季穿衣要“三暖两凉”
  文/李旭(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
  夏季炎热,该如何给新生宝宝穿衣呢?熟记“三暖两凉”的原则吧!
  三暖:肚子、背部、足部。宝宝肚子、背部及足部在夏季最需保暖。肚子是脾胃之所,如果受凉会引起腹泻、腹痛,且导致发烧。其次宝宝背部也要注意保暖,因为如果一旦背部受凉就容易引发感冒。第三,我们常说“寒从脚生”,所以夏季我们也要注意给宝宝足部保暖。
  两凉:头部、心胸部。宝宝头部容易出汗,所以尽量不要戴帽子。对于宝宝心胸部来说,凉,并非让它袒露出来,而是在给宝宝穿衣方面,尽量选择棉质的单衣,避免臃肿衣服压迫到宝宝心胸部引起宝宝不适。
  
幼童哪些情况下要留意“丁丁”
  文/胡飘飘(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
  一般来说,男性在儿童青少年时期割包皮较好。婴儿绝大多数为生理性包茎,包皮能保护“丁丁”。
  男童进行割包皮手术时,一般局部麻醉即可,但孩子无法配合,往往需住院采用全身麻醉。但全麻对幼儿生长发育是否有潜在影响,目前还未完全清楚。因此,对于婴幼儿,出现以下情况时才建议手术:一是孩子反复尿路感染,经常尿频、尿急、尿痛;二是包皮垢难以清理,频繁发作包皮炎、龟头炎;三是包皮口狭窄甚至小如针孔,影响排尿:宝宝“嘘嘘”时,小“丁丁”前端会像“吹气球”一样鼓起,停几秒才有尿液喷出,排尿费力,尿线很细,严重者可影响肾功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