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05日> > 总第2821期 > 14 > 新闻内容
“高端定制”的住家家教安全吗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讯 记者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驾照、会开车、负责小孩上下学接送、补习……”看到这样的家教广告,是不是觉得很新奇?想不到如今一个家教,也要会十八般武艺吧。没错,这就是如今在一些大中型城市已经悄然兴起的“住家家教”。
  眼下,随着暑假即将来临,家教市场也将进入旺季。在长沙的家教行业,住家家教有市场吗?住家家教和传统家教有何不同?且看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探访。
  
家长:高薪请住家家教
  家住长沙市星沙凤凰城的黄女士,在去年暑假曾请过一名有幼师经历的女孩做住家家教。她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当时因为丈夫临时被调到另外一个城市工作,而她的工作也脱不开身,5岁多的儿子虽然有保姆照顾,但总觉得在孩子教育方面还是有缺失,于是,通过中介请了一名老师做住家家教。
  黄女士说,她开出的住家家教月薪是5000元。当然,薪水不低,但要求也不低——当时她对住家家教老师的要求是,至少会一门外语,懂幼儿心理学,有幼师资格证,最好还有一门才艺,如果有驾照更好,偶尔还能开车接送下孩子。工作内容是,平时白天在家给孩子教习英语、幼儿识字等内容,周末负责接送上才艺班。晚上,陪伴孩子游戏或者讲故事。
  黄女士委托给中介后,中介推荐了不少人来应聘。面试几轮后,黄女士通过精挑细选,选择了一名从长沙师范学院幼教专业毕业的女孩。
  黄女士说,这个女孩还不错,人挺活泼,和儿子相处起来也很有方法,本来有点内向的儿子很快就和她熟络起来。女孩后来还主动和保姆一起给小朋友设计营养早餐食谱。唯一遗憾的是,黄女士本想长期聘请她,可后来女孩因为个人原因,只做个了一个半月就去了别的城市工作。
  “实际上,按照合同她是违约了,但我也没太计较了。”黄女士说。
  
学生:住家家教安全吗?
  市场对住家家教有需求,那么作为家教主力的大学生意愿情况又如何呢?
  连日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了湘潭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的69名在校大学生,其中45名女生,24名男生。45名女生中有35名均表示不愿意做住家家教,一是觉得不安全,二是认为没有私人空间。一名女生说:“住在不熟的陌生人家里,会感到拘谨和尴尬。”
  24名男生中,有13人表示愿意。主要看是否高薪、家教的时间长度和雇主家的地点远近等因素。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安全是女生做住家家教提到的最多的问题。6月18日,微博长沙头条上就有一名做家教的女生爆料,她为一离异家庭的孩子做家教。男主人就经常只穿着内裤在屋里晃悠,时常发一些暧昧的信息给她,甚至还提出要请她做住家家教的要求。这位女生留言:“感觉到恶心和恐惧。”
  不过,有不靠谱的雇主,也有不靠谱的住家老师。在媒体工作的22岁周文向记者吐槽,读高中时,经熟人介绍父母为他请过一名住家老师教习围棋。当时,这名老师正好谈了一个女朋友,老师喜欢给女朋友发短信,但又不习惯在手机上打字,便请周文帮他编短信。“有时候,还发一些‘黄黄’的话,我那时也是似懂非懂的”。周文说,后来他跟父母说了这个事后,这个住家老师很快就被辞退了。
  
市场:住家家教是“高端定制”
  住家家教已经在悄然兴起,但也暴露出各种问题。那么长沙市场的需求如何呢?近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查询了多家长沙本地的家教中介网站,发现在老师推荐门类里,基本没有住家家教的类别。
  记者随后以雇主的身份咨询了部分家教中介。基本上家教中介都表示可以介绍住家家教。不过,他们也对记者表示:“目前提出住家家教需求的家长的确不多,更像是高端定制的服务。”
  长沙求是家教网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住家家教需求的雇主一般收入都较高,开的薪水也很可观。但他们的要求也比普通家教要高很多,需求五花八门。有的除了要求住家家教会做饭的之外,还要能辅导小孩作业,补充课外知识;陪同小孩睡觉、讲故事。还有雇主特别提示,要求住家家教脾气好、性格大方、懂幼儿心理学等等。
  “住家家教这个市场是刚刚兴起的,对于工作内容和待遇,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行业规则和标准,都是双方见面协商,觉得满意、认可就成交。但根据我的经验,雇主一般都比较青睐在校大学生。”这名工作人员说。
  
专家:住家家教不能光贪高薪
  中南大学家教中心一名从事多年教育培训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做住家家教虽然薪水很高,但站在家教从业者的角度来看,有几点一定要特别注意。
  其一,一定要找正规合法的机构介绍雇主,并要和中介机构、雇主签订正规的书面合同,对双方的责任、义务和权利等给予明确;这点同样对雇主请到正规的住家老师也是一种保障。
  其二,别光贪图高薪,一定要看清楚对方的各种要求,看看自己的条件能否满足这样的要求,以避免日后产生纠纷。同时也要对雇主家庭情况有一个基本了解。
  其三,因为家教以年轻女性为主,所以成为住家家教后,要告诉家人或朋友自己服务家庭的地址,平日的作息习惯,经常保持联系。相关政府部门也应对这一领域给予必要的关注,适时出台相关的政策给予引导和规范,以保证其未来的良性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