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05日> > 总第2821期 > 15 > 新闻内容
夏天房内味道怪,小心甲醛在作怪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炎炎夏日,除了汗流浃背让人烦恼之外,有些气味也是让人烦躁的来源。马路的沥青味可以忍,但很多人发现,随着气温升高,家里的味道也变得刺鼻且让人难受。你以为这是家庭卫生没有弄干净吗?其实,这是房子对你发出的警告!
  
夏天,房间飘出异味
  “我家新房已经装修完一年多了,但还是有气味,最近气味还变浓了。”家住长沙万家丽路某小区的胡女士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前年结婚,去年搬进了装修后的新房,“我们家比较谨慎,怕甲醛影响健康,所以装修后房子散味近三个多月才住进去。”
  但最近,随着长沙气温不断攀升,胡女士发现家里的气味越来越重了,“闻着刺鼻,闻久了还会头晕,晚上觉也睡不好”。胡女士疑惑“我们入住时,给房子做过检测,当时房间是没有味道的。现在都找不到这气味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听到胡女士的诉说,同事建议她再给房间做下环境检查。于是,胡女士请来了长沙鼎好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的除醛师柴志刚上门。数据显示,胡女士家中的甲醛含量达到0.1mg/m³,超出0.08mg/m³的国家标准。
  
小心,甲醛“深藏不露”
  “甲醛的释放周期为15年,有些甚至可达20年。”柴志刚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甲醛因为高温释放的速度会更快,这就是胡女士家中甲醛浓度升高的原因,“开窗通风,活性炭、绿植等一般的治理方法,并不能一劳永逸”。
  在一年不同季节中,甲醛释放差别较大。冬季甲醛超标率为20%,春季甲醛超标率为36%,秋季甲醛超标率为70%,夏季甲醛超标率高达84%,甲醛会随着温度、湿度的增加而加速挥发。柴志刚表示,在家庭装修方面,甲醛主要存在于板材、家具、油漆、涂料、各种粘合剂、窗帘、砖缝甚至墙面、水泥里,而材质的不同也会对甲醛的释放期造成影响。“比如皮质沙发的板材,里面的材质多为木屑板和碎木块,其中木屑板的甲醛含量最高。”柴志刚介绍,实木家具最让人放心,“只有表面的油漆会散发甲醛,而现在很多油漆甲醛含量都很低了。”
  胡女士有些疑惑:“我们购买的家具、使用的装修材料都是非常好的,甲醛含量也合格,为什么一年过去了还会甲醛超标?”柴志刚表示,这是因为家具和装修材料的检查都是单独进行的,叠加后甲醛浓度有超标可能。
  
正确除醛,毒气化为水
  听完柴志刚的介绍后,胡女士决定,先将家中的卧室做除醛处理,看效果再决定是否做全面的除醛。
  “除醛的第一步是温控。”柴志刚介绍,为了促使除醛药水更好地发挥功效,房间内需要维持高温度和高湿度,“靠空调调温是不行的,这个要用我们专用的高温蒸汽机来做。”
  第二步是喷洒药水。“目前市面上主要的除醛药水有三种,光触媒、甲醛清除剂和居家伴侣。”柴志刚表示,光触媒主要喷洒在玻璃等见光处,“有光它才能发挥作用”。而甲醛清除剂和居家伴侣作用在散发甲醛的物体表面,用来做深层次的除醛。喷洒药水也不仅仅是“洒洒水”,而是要用空气压缩机均匀喷洒。
  最后一步只需要“躺赢”。“密闭空间10-12小时,之后照常开窗通风就可以了。”柴志刚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药水会与甲醛发生化学反应,加速甲醛的释放,但释放出来的并不是气体,“而是生成了水”。
  柴志刚解释,普通家庭只需要在装修后做一次除醛即可,“甲醛的释放周期虽然不会改变,但释放量变少了,是不会影响人体健康的”。如果没有大规模更换家具,那么不需要做第二次除醛。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除醛意识的增长,现在的除醛价格相比过去低廉了许多。柴志刚介绍:“除醛一平方米只要10-15元,面积越大,单价越便宜。”凤网e家家庭服务平台也将于近日推出除醛服务,欢迎广大读者预约。  

TIPS:
如果有以下情形,估计你家甲醛超标
  1、有刺鼻、刺眼等刺激性气味,且长时间不散。
  2、每天清晨起床时感到恶心憋闷、头晕目眩。
  3、家人经常感冒,精神、食欲不振;不吸烟却经常感到嗓子不适,呼吸不畅。
  4、家里孩子经常咳嗽、免疫力下降。
  5、家人有群发性某种症状。
  6、植物不易成活,或者家养宠物莫名其妙死掉。
  
育婴师,也要一专多能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尹盛鹏)“她仅仅比我大两岁,却把我家照顾得井井有条。这位小姐姐满足了我最简单也是最复杂的愿望,即用心照顾好家庭与孩子。”7月1日,在湖南侃米拉母婴服务有限公司一周年庆典上,用户代表蒋女士讲述了她和育婴师之间的故事,让大家纷纷对育婴师们点赞。
  “现在市场上母婴机构虽多,但产品同质化,培训同质化,渠道同质化,营销方式同质化,结果竞争惨烈。”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黄跃佳说,表面上看,母婴市场红火,其实许多企业还是“虚火旺”。而侃米拉不但要求工作人员要懂育婴技能,更培养大家能开车、懂营养、会中医按摩等多项技能。培养一专多能的母婴工作人员,才能更好地为家庭与社会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