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05日> > 总第2821期 > 20 > 新闻内容
学点茶艺
新闻作者:穗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些女人平日仅喝白开水,偶尔或有客来时才喝茶,并非完全对茶心不在焉,而是更愿意把时间花在服饰装扮和其他事情上。
  但是,只要进过一次功夫茶室,或在哪里喝过一次地地道道的家庭功夫茶,就会为精致仪式的茶艺所倾倒。
  创造优雅品茶环境是茶艺的一个重要技巧。人们在室外常择小院一隅、花木之间、大树之下、画舫之上、凉亭之中等静谧之处,摆上一座茶席,配以备好的茶具,点香配乐,三两好友边品茗边感受大自然的气息。
  茶具是沟通人与茶的桥梁,一套完整有档次的茶具会使品茶的环境有格调,泡茶的人有品位。茶具以宜兴紫砂茶具为最佳,其造型简练、色泽敦朴、形象大方古雅,如男人的沉稳、深挚和敦厚;而景德镇的青花瓷茶具以精美淡雅、小巧轻盈驰名,似女人的娇巧、飘逸又不乏韵致。
  泡茶是茶艺的核心技术,其过程经过漫长的历史发展而演化成了十分讲究的独特艺术形式。单以泡乌龙茶而言,从点香煮水起,到尽杯谢茶毕,共有十九道程序之多。
  品茶是茶艺中最有诗意的程序。首先是舞姿似的名曰“三龙护鼎”的端杯: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握杯沿,中指托杯底;后面的两个手指,男人自然弯曲,女人则自然翘起;端杯时,要稍稍旋转手腕,把手的光滑美好的一面呈现给朋友。其次是“品字分三口”的品茶方法:第一口为嘬,得其香;第二口为吮,得其味;第三口为啜,细回味。手持小小的茶盅,细饮慢咽三口,方得其味,三番之后才动心,讲究的是功夫,磨炼的是心性。
  茶艺在在长期的发展中,产生了许多礼俗,如:着装得体、坐姿端正、优美手势、茶具放置、座位安排、茶冲七分、先长后幼、双手奉茶、叩指致礼、慢饮细品、慎言评论等等。就连茶壶的摆放都要求:壶嘴向外,不要对着客人,否则就是对其不恭。
  一窗,一桌,一茶,一首老歌,一个会茶艺的精致女人,几个品茶的知心朋友,好雅的画面、好美的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