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05日> > 总第2821期 > 20 > 新闻内容
余秀华:不怕把自己暴露给别人看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吴迪 见习记者 欧阳婷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怨恨过生活的不公,但幸运的是,真正的喜悦都是来自灵魂深处,而不是外界。”
  盛夏,诗人余秀华来长沙了。这一次她带来的,不再是诗歌,而是自己的散文集《无端欢喜》。
  通过诗歌认识一个人,并不容易。诗歌更多的是情绪,是震撼人心,像一记击在胸口的重拳,眩晕中根本看不清诗人的样子。所以通过诗歌,你也很难认识余秀华。但这次的散文集就是余秀华记录生活中的思考,记录她具体而微的喜悦与心酸。
  她不怕把自己暴露给别人看。6月29日,在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专访中,她说:“一个人的经历真的值得那么保密吗?我不觉得,无非是一点道德观一点价值观,还有什么东西?”
  那余秀华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谈读书:我们都是站在先人的肩膀上
  问:你觉得读书多了,会不会影响自己的原创思考?
  答:现在每个人的想法都是已经存在的,没有创新。我们现在人的思想其实是很贫瘠的,哪怕你觉得那些新的想法,都是站在先人的肩膀上,不会高过先人。我原来读书的时候,有时会觉得,诶,我今天有个新的想法,过一段时间,却发现很容易在很多书上找到和你一样的想法。
  问:你发现这种情况的时候,是会有一种欣喜感还是挫败感?
  答:欣喜感,我觉得这么牛的人居然和我想的一样,我觉得自己很牛。
  问:你为什么一直坚持一个观点,“诗人首先应该是个哲人”?
  答:无论是写诗的、还是写其他文体的,你的前提必须是思考,这是肯定的。
  问:我注意到一个细节,你喜欢说自己的“想法”,而不是“思想”,这是为什么?
  答:“想法”和“思想”有什么区别,这是谦虚的说法。“思想”有一个体系,我没有形成一个体系,只能说“想法”。
  
谈写作:写作像一场修行
  问:《无端欢喜》中有一句话:骨子里面的喜欢,一定有一种先天性。
  答:如果你不是骨子里的喜欢,你无法坚持。哪怕是你很喜欢一件事情,你会坚持一段时间,但不会坚持很久。
  问:有一个恒久的爱好,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在写作过程中,你觉得自己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答:写作是一个精神高度集中的过程,它会让你的心很安静,很平静,就这样子就够了。如果写作达到一个心无旁骛的状态,就和你修行的状态一样了。
  问:你觉得自己“修行”到了一种什么样的境界?
  答:我就可以得道成仙了(笑)。现在还不够,才入了一个山门,山腰都没到,还要好久才能“修道成仙”。
  问:你更享受写作的过程还是结果?
  答:过程就是结果。很多时候,我们看重的是这个结果,但往往很多的结果是对不起这个过程的,结果和准备的过程是不能画等号的,所以不能反过来看重这个结果。
  问:散文写作和诗歌带给你的体验有什么不同吗?
  答:诗歌是一种非常便捷的写作方式,虽然有深度,但是短小。不过诗歌创作也很费体力,就像狙击手一样,要一枪毙命,这就需要很高的技术水平。诗歌写作要在一个点上发力,而散文是一个面。
  
谈人生:幸福是一种能力
  问:《无端欢喜》中说:对幸福的感知能力是人的根本差距。怎么理解?
  答:幸福是认可的能力。比如说两个人在聊天,有的人会觉得很痛苦,有的人会觉得很幸福。幸福首先是一种能力。有的人永远不会感到幸福,因为没有认识幸福的角度。
  问:你曾说不想让别人仅仅是通过《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来记住你。
  答:不需要别人记住我,记住我又没有什么好处。
  问:现在出版了诗集,发表了小说,这次又出版了散文集,你最想让别人称呼你是小说家、散文家还是诗人?
  答:这三种爱怎么称呼就怎么称呼,我觉得一个搞文字的人对自己有点希望吧,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把这几种文体都能写好,但是不一定能实现,是一种奢望。
  问:你曾说“大街上漂亮的人很多,但是美丽的灵魂不一定多”,你觉得美丽的灵魂是什么样的?
  答:美丽的灵魂是温柔的、不刻薄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