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7日> > 总第2817期 > 20 > 新闻内容
六个汉字,道尽人生真谛
新闻作者:国学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汉字是古老而具有生命力的文字,它蕴含着老祖宗的深刻智慧以及丰厚的人生哲理。看看这6个汉字,简直是道尽人生真谛!
  停—暂时的停下,
  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中国古代的驿道,每隔一段距离,便有一个亭子。
  古人在驿道旁建造亭子,是为了让人们暂时停下疲累的脚步,在“停”中补充体力、蓄积精神,好让后面的路走得更轻松、更快捷。“停”,是为了更好地走,这就是“停”字中的人生智慧。
  劣—差人一等,
  是因为比别人少出了力
  人生的优劣,不是先天决定的,而是后天形成的。汉字“劣”的构造就很有意思:什么是“劣”呢?“劣”就是比别人“少”出了“力”。
  路—就在各自的足下
  “路”字的左边是一个“足”,右边是一个“各”——人生之路,就在我们“各”自的“足”下。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每个人都能走出一条人生之路来,但要自己走,不能指望别人。
  舒—舍得给予别人,
  自己就能收获快乐
  “舒”字,左边是舍得的“舍”,右边是给予的“予”,就是舍得给予的意思。所谓“舒心”,就是“舍得给予别人,自己就能收获快乐”。
  亏—自大的人,最终要吃大亏
  “夸”字,上面是个“大”,下面是个“亏”,可以这样理解和解释——一个自大的人,最终是要吃大亏的。
  余—给别人留有余地,
  自己才有路走
  “途”字由“走”和“余”构成,可以这样理解和解释——给别人留有“余”地,自己才有路“走”。有些人爱斤斤计较,睚眦必报,因此把人际关系弄得很糟,做起事来就只能处处受挫和碰壁。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