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7日> > 总第2817期 > 18 > 新闻内容
吟月
新闻作者:文/邓亚兰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想远离城市的喧嚣,其实是可以找一个安静的角落歇着的。那个角落可能是一个露台,也可能是一片无人的草坪,最好是微风爽爽,有一点花香也可,但月光一定要美,或朦胧或皎洁……此时,饮一壶茶,拜一炉香,也是蛮配的哦。
  掩着轻纱的月,总有相思人儿的影子,怀揣小鹿赴月下之约,总感觉近了近了又近了……月夜朦胧掩饰着面颜的羞涩也掩饰着内心的期盼。万籁俱寂,月影婆娑,于是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
  那望月的眼神,有多少千回百转的心绪,有多少不可言传的深情。月无言,人也无言,只有痴心的等待和孤寂,哪怕夜深露重,罗袜已湿。秋月里,梦若千年,情缘难结,思念如海,爱意如潮。思念还在心底取暖,爱还在转角处黯然神伤。蓦然回首中,那人是否还在灯火阑珊处?
  月夜是相思,月夜也是离愁。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
  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多少人儿带着剪不断理还乱的相思之苦,走过一朝又一朝,也不知天上的月亮还是否记得昨晚送过一程又一亭?又是否记录下那不忍的离别和揉碎的心。于是许下千年的承诺,只为那不变的沧海桑田。一步一回首,相思不舍走;一步一叮咛,相恋难忘情。如那一千次的回眸总唤不回那心爱的人儿,相思的泪儿也只能在月下独饮。
  分合悲喜,十八相送,长亭惜别,谁的朱砂泪在飞?岂不知,月下结拜成就的千古绝唱,是茫茫人海里的偶遇,还是岁月匆匆、死生契阔的寻觅?便穿了这红色嫁衣随了侬去,生不同衾死同穴,化作一对翩翩的蝶,魂兮相依,魂兮相守。
  月夜是亲人间的思念,月夜也是兄弟间的情谊。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多少的诗句都无法描述,多少的情意也无法割舍。月夜是母亲村口长久的等待,多年后仍定格在游子的脑海;月夜也是妻子窗前的情书,远方的人儿总会拿出来回味;月夜更是兄弟离舍的无奈,倒上一杯水酒也禁不住老泪成双行。
  月夜记载着乡愁,月夜也呼唤着游子。去年元月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月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独上江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来望月人何处,风景依稀似去年。归来兮,此情此景还在,佳人可能已不知何方。于是,泪湿春衫袖,独自上江楼,同样还是望月,心中却多了惆怅少了欣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