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7日> > 总第2817期 > 16 > 新闻内容
“男阿姨”走红:洗洗涮涮中练就一身本事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擦窗框时不能用钢丝球,会划坏窗框;擦瓷砖时要先用铲刀把污渍铲下,然后再用抹布擦洗……”如果不是眼见为实,我们很难相信,眼前这个边做家务边解说的“90后”男生姚成毅,不仅是2018年长沙市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唯一成功进入决赛场的男性,而且还获得了优胜奖。
  以前,家政行业从业人员多以年长女性为主,“阿姨”甚至成了家政人员的代称。但如今,家政行业不仅加入了越来越多的年轻元素,而且还出现了男育婴师、男月嫂、男保姆……近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走近这些男性家政人员,这一看才发现,“糙汉子”真能干细致活儿!
  
他,从不被信任到客户指定
  “请为甜甜小朋友的9岁生日设计一个水果拼盘。”近日,在2018长沙市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上,考官出了这样一道题目。当其他选手绞尽脑汁,并精心设计复杂华丽的水果拼盘造型时,唯一的男选手——今年28岁的姚成毅却设计了一个简单的“糖葫芦”,这个出其不意的创意让他脱颖而出。
  5月31日,姚成毅在接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时坦言,之前自己在网上学过插花和水果拼盘的教程,所以比赛时看到题目,脑子里就浮现了这个创意。
  来自湖北十堰的姚成毅到长沙做家政已经6年。他说,是和朋友的一次家政体验让他决定涉足这个行业,“当时看到她做家政服务,本来很脏的玻璃,她一刮就干净了”。姚成毅觉得很有意思,就跟着朋友做了两天,然后一发不可收拾。“做家政只要勤快点,一个月能有将近4000元的收入,我之前修电脑,每个月才赚2000多元。” 姚成毅说。
  家政行业年轻男性稀缺,但姚成毅一开始也不是被客户争着要的“香饽饽”,而是被嫌弃的“皮球”。
  “因为我刚入行时只有22岁,太年轻了,有些客户以为我是暑假工,怕我不专业。”姚成毅说,受了几次挫折之后,他就跟着有经验的阿姨一起出单学习,“虽然说我学历比阿姨高,但做家政工作她们确实经验丰富”。跟着阿姨们出工一段时间,姚成毅逐渐摸清了工作要领,“看似简单的擦玻璃,都能看出一个家政人员的水平。好的家政,刮两次就能搞得非常干净”。
  为此,每次收工回到出租屋,姚成毅就在房间里自己训练,“二十多天学习之后,我终于能独立上门服务了”。
  再一次出发,成果很喜人。“那些对我持怀疑态度的客户,在我上门服务过一次后,他们往往会在下一次继续指定由我服务。”直到现在,姚成毅还能接到几年前老客户的单。
  工作6年,亲友总问姚成毅会不会转行,他却说:“这行待遇好、前景好,而且成就了现在的我,所以我不会走。其实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能做好,就是好工作。”
  做了几年家政工作,姚成毅觉得自己浮躁的性格磨踏实了,而且他有一个更长远的目标,“在我的家乡十堰,有很多四十来岁的阿姨找不到工作。我希望自己练好本领,以后能开一家家政公司,对家乡的这些阿姨进行培训,带动她们就业”。


  
他,从生意人到资深养老护理员
  今年47岁的养老护理员黄良勇和姚成毅一样,如今也是倍受客户追捧的男性家政工作人员。
  2015年,黄良勇进入湖南万众和社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衡阳分公司工作,“当时只有我一个男性护理员。”黄良勇说,之前他做过生意、当过保安,2014年决定考养老护理员资格证。为此,家人曾劝过他别干这行,“觉得男人跑去照顾老人,太‘跌分’”。甚至,连资格证培训班的负责人都告诉他“没有男人做这一行”,但黄良勇却坚定自己的想法,并一次性通过了养老护理员资格证考试。在黄良勇看来,男性养老护理员最大的优势在体力:“帮助无法控制身体的老人上厕所、洗澡、翻身,我们做起来会比女护理员轻松一些。”而在人文关怀方面,黄良勇认为男性的沟通和共情能力并不比女性差,“只要认真学习跟老人沟通的技巧,老人家一样愿意对你说心里话”。他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男性加入到养老护理员的队伍中来,“做好这个工作,比想象中更有成就感”。



改变就业观,更多男性涉足家政业
  “如今做家政的不全是‘妈妈级’女性,而是有了更多男性的参与,这对家政行业来说是个好事,也让客户多了一种选择。”湖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黄跃佳表示,传统家政行业从业人员以女性为主,男育婴师、男月嫂、男保姆目前仍以个案或小群体形式存在,没有形成趋势,前景仍有待观望和市场检验。
  黄跃佳坦言,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接收信息的渠道变得多元。男性的整体就业观发生了改变,很多习惯思维或传统思维认为只有女性从事的工种,只要对性别没有特别约定,男性也开始学习相关技能进入就业。长远来看,当前社会对家政业高度重视,家政服务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特别是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市场对家政服务的需求必然加大,加上家政服务业高收入带来的吸引力,未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男性加入此行业。
  不用冰箱,鸡蛋久放不坏
  有的人会一次性购买很多鸡蛋回来,但鸡蛋很容易变质,冰箱似乎是唯一的选择——今天,凤网e家小帮手就教大家一个不需要冰箱,也能让鸡蛋存放一年都不坏的好方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