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7日> > 总第2817期 > 14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文/陈烁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睡觉摇头怎么办
  文/陈烁(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宝宝为什么会出现摇头的情况?原因是多样的,有可能是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也有可能是宝宝睡觉不舒适或情绪不稳定,还有可能是头部湿疹,造成头皮搔痒。另外,如中耳炎、神经系统性疾病等,也会导致宝宝在睡觉时摇头。
  如果宝宝是由头部湿疹引起摇头的,在治疗时,要注意避免接触过敏原,注意预防炎症感染的发生。如果宝宝只是单独的摇头,没有伴有其他异常症状,不需要特殊治疗的,要以观察为主。另外,宝宝平时要注意适当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全面的均衡营养饮食,才有利于宝宝健康发育改善宝宝出现摇头等症状。一般宝宝1岁左右时候,摇头症状自然消失。
  
孩子鬼动作多,或患了抽动症
  文/李旭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
  孩子怪动作多,频繁眨眼、挤眉、耸肩、扭颈摇头、喉中发出似清嗓子或干咳异常声音等,而且越紧张发作越频繁……孩子可能是患了抽动症,又称“儿童抽动-秽语综合征”,是一种以运动、言语、抽搐为主要特点的心理行为疾病。
  照顾抽动症孩子要注意什么?1、患儿父母以及老师要正确对待孩子。2、家长要了解抽动症的一般知识,积极配合医生为孩子正规治疗。3、让孩子少吃零食。4、抽动症的治疗难度较大,通常采用中西医结合,且以中医为主,辅以多种训练方法相结合。西药治疗副作用多,手术治疗不宜被患儿家长接受,且易复发。
  
宝宝关节松,注意这几点
  文/欧阳婷(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关节脱臼的医学术语是桡骨头半脱位,多发于4岁以下儿童。如何预防关节脱臼?经常发生幼儿脱臼的情况,但孩子又不能用语言说清楚自己的感受,家长一时疏忽,就可能让孩子忍疼很久。因此,预防脱臼就更加重要。
  1、举起孩子时尽量不要拉孩子的手腕或者前臂,采取抱孩子的方法(比如抱住胳膊下方)将孩子举起来;2、如果在某些紧急情况下一定要拉孩子,比如孩子快摔倒了,请拉孩子的大臂;3、对于骨骼还没有发育好的幼儿,还是尽量避免做荡秋千、转圈圈等危险动作;4、 另外,给孩子脱衣服、牵上楼梯时,如果孩子不配合、而家长又很着急拖拽,就可能使孩子脱臼。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