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7日> > 总第2817期 > 14 > 新闻内容
警犬基地的警官和他们的“汪星人”孩子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王静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嗖”地一声,只见半人高的警犬闪电般从草丛中冲出扑向犯罪嫌疑人,勇猛无比……这种经常在电视里能看到的画面,是不是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警犬的那股帅劲。
  而在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警犬工作支队,我告诉你这样的“帅犬”有一个排,你会不会很神往?而更“酷”的是这里还有一支训导这些“帅犬”的警官队伍,他们的关系还很“不一般”,工作中它们是他们的“战友”,生活中又似他们的“狗儿子”。
  他对警犬“讲规范”对女儿也讲规范
  缉毒犬、防爆犬、刑侦犬、搜爆犬……6月1日下午,当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走进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警犬工作支队的警犬宿舍,刚到门口,好家伙,犬吠声就已经此起彼伏地响起了。
  稍稍走近,一间间犬舍里半人高的警犬狂吠着几乎要从不锈钢栅栏里跳扑出来。
  “别害怕,警犬看到陌生人会很兴奋。” 警犬工作支队支队长李甫云笑着介绍,在这里,大小有110间犬舍,生活着近200条不同种类的警犬。
  翻开已在基地工作16年的李甫云的工作笔记,上面记录着训犬时间:上午:5:30—7:30 ,下午:6:30—8:30。
  “我有三个规范,饲养规范就是规定吃什么,何时何地大小便;训练规范,训犬的动作一定要标准,基本上一个简单的指令都要重复训练80遍以上;使用规范就是发出了指令,警犬一定听命令执行,哪怕前面是荆棘还是沟壑。”李甫云说,他在支队16年,带过4条警犬,他严格按标准训犬,4条警犬都非常优秀。
  可警犬毕竟只是动物,他们不按“规矩”来怎么办?会惩罚吗?李甫云说,不听话没关系,他还有“四大奖”呢!分别是食物奖、抚摸奖、语音奖、自由奖。
  有意思的是,李甫云还说,训犬和育儿在道理上也是相通的,所以,对于女儿的教育,李甫云也是“规范”当先:“我从小就规定她自己叠被子、自己管理自己的学习、自己支配生活费等等,所以我的女儿很自立,10岁就会帮家里干家务,现在也是一名警察了。”
  他说他对警犬“虎头”“比儿子还亲”
  今年54岁的政委刘补吾,在这行工作了32年,已经带过9条警犬,是目前湖南任职时间最长的训犬技术警官,也是公安部后备专家, 训犬技术在湖南是NO1啦。
  带过9条警犬,最爱的是哪条?刘补吾说,是第一头警犬“虎头”。“虎头”是一头德国牧羊犬,主打“刑侦”。
  根据记载,“虎头”出现场79起,鉴别案件62起,发挥作用127起。刘补吾评价它说:“到目前为止,在刑侦犬类里,这么多年我还没有发现作业能力比它更优秀的。”对这头犬的训练,刘补吾回忆他也花了心思——据统计,一年中仅训练一项,追踪训练450次,累积长达1000多公里,鉴别训练1500余次。
  然而,“虎头”的综合素质虽然很高,但身体却体弱多病。为了照顾好“虎头”,刘补吾当年可没少花心思。一年里有将近200多天都在基地,几乎从早到晚守护在“虎头”身边,帮它掏耳朵,亲自熬菜汤、打扫犬舍……
  “简直比对我亲儿子还好些,儿子长大基本都没时间管过。”刘补吾感慨地说。而“虎头”对主人的忠诚也堪比“忠犬八公”。有一次,刘补吾因胃出血住院几天,“虎头”不见主人,茶饭不思,别人送过来的饭食几乎碰都不碰。直到主人出现,才恢复饮食。
  “狗对人是非常忠诚的,你对他越爱护,它对你的指令越忠诚执行到底!”刘补吾说。
  他让7岁女儿牵着警犬上肯德基
  “马仔,卧下!”副支队长李超隔着笼舍对一头警犬下达命令。可是……马仔没!反!应!
  “这个狗崽子,跟了我10年,我一年不带它就敢不听话了。”李超尴尬地笑笑,换个姿势,用更严厉的声音命令:“卧下,马仔!”
  “马仔”支棱着耳朵,似乎犹疑了片刻,最后还是乖乖趴下来了。
  李超是“80后”,是基地年轻一代的训犬警官。他2002年来到基地,带的第二只犬就是“马仔”,也是头“搜爆犬”。现在“马仔”退役了,李超新犬的名字是“巴努图”,意思是 “勇士”。
  “六一”这天,李超7岁的女儿李宣仪也来到了警犬基地。老爸带着“巴努图”在场地上训练,李宣仪蹲在一旁看得津津有味。
  训练间隙,李超招手让女儿来牵狗。小姑娘走到比她还高大、龇牙咧嘴的警犬身边,毫不胆怯地牵起了绳子。李超说他训犬讲究的是和警犬感情的培养,他有时会带着警犬回家,让它和家人相处。有时候,上街遛个弯逛个街也带着警犬一起同行。
  李超的“马仔”服役10年,先后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赛事活动的搜爆工作,被评为公安部南昌片区功勋犬。训犬员李超也被荣记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多次。
  “马仔”退役后,李超又有了新的警犬。有趣的是,还发生了“两犬争宠”的故事。李超说,“马仔”为了讨他欢心,在训练的时候和“巴努图”较劲,明明体力不支也不可示弱,硬生生把四条腿的膝盖都磨得水肿了。
  警犬基地唯一的“女警花”原来“怕”狗
  她,短发、一身精干的黑色警服,训练场上目光炯炯地注视着一头牧羊犬品种的警犬,干脆地发出一个个指令……
  美女警官和警犬走到一起,到哪都是一道帅气又靓丽的风景,而26岁的王欣然也是基地里唯一的女警花。
  “其实原来我很怕狗的,更别说这么大型凶猛的警犬了。”王欣然笑着说,从中国警察学院警犬技术专业毕业后,她对狗的认识也发生了180度大转变。“其实,警犬比你想象中要聪明。”王欣然说,曾经她在学校不小心弄丢过一只警犬,为此她找了整整一天。就在打算放弃时,学校的警犬笼舍有一只警犬对她狂吠不止,后来仔细一看就是她以为弄丢的那只警犬,原来是被人关错笼子了。“我其实对那只狗并不太熟,它却知道我在寻找它并认出了我,你说它是不是很聪明?”
  王欣然说,警犬在她眼中更像是一个风雨与共、一起出生入死的“朋友”。
  在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警犬工作支队,像王欣然、李超这样的训导员有多名,他们和这些警犬朝夕相处,将他们当战友也当“孩子”,在破案安保中共同屡建奇功,守护一方家园。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