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7日> > 总第2817期 > 10 > 新闻内容
“不美腿照”和“破皮背影”折射的走红真谛
新闻作者:文/司马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一天里,两则“网红”报道,逆反“走红”路径。
  其一,宁波市鄞州第二医院的护士小郑在游泳馆学游泳时,发现一名中年女性突然溺水,她迅速跪在橡胶防滑垫上对这名女性进行心肺复苏,使之转危为安。不料,事后无意中发到网上其双膝红肿的“不美腿照”,收获点赞无数;其二,一张“90后”消防员背部受伤的照片,近日被网友刷屏,记者多方打探后确认,照片中亮出“破皮背影”的,就是福州消防支队消防员沈伍呷。(6月5日《新京报》《北京青年报》)
  也算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循着许多人惯有的看法,但凡想在网络里红上一把的,要么千方百计地去走“清纯”“唯美”路线,要么绞尽脑汁地来动“出奇”“搞怪”的心思。而即便如此,由于网友们的见多识广,那些“套路化”的谋红招数,已越来越难偿所愿。由今观之,倒是这“不美腿照”和“破皮背影”透出的魅力,启迪与折射了走红真谛。
  从媒体报道的可知,“不美腿照”的护士本来只想自己留存纪念,没想被单位领导知道后转发至朋友圈,并加注一句“救死扶伤永远是我们的使命”,于是让众多网友点赞“看到了最美的心”;同样,“90后”消防员在训练中后背磨破皮的情况,对于他们来说“很正常”,孰料战友拍下照片发了朋友圈,很快也引得网友纷纷感慨:这世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可见,“网红”并不神秘,一切真善美的人和事,都是打动人心最好的助力与催化。
  “走红”者还浑然不知,点赞者已纷至沓来。“不美腿照”和“破皮背影”的备受追捧,看起来好像走了一条有别寻常的爆红路径,而实话实说,这完全是因为照片背后的故事,才触发了公众的“心灵感应”,进而心甘情愿地为之推波助澜。换言之,假如没有当事人在紧急情况下的果断施救,或者在平凡岗位上的刻苦磨炼,网友们显然也不会傻乎乎地轻易感动、强力“催红”。毕竟,对于游泳馆现场施救的护士,有网友仍在为其后怕:要是人没救过来,不知道外界又会怎么说呢?
  担忧归担忧,但事实也诚如那位护士所坦言:真没想到一张“不美腿照”会红了网络。因为自己是重症监护病房的护士,对这种危重情况的第一反应就是上去查看,评估病情,阿姨的状况比较严重,当时没有任何想法就上去急救了。听罢这番朴实的回答,我觉得,“没有任何想法”的见义勇为,恰恰就是现实中的一个个普通者,能够突然间被推向“网红”位置的原因和答案。
  或许,“不美腿照”和“破皮背影”折射的走红真谛,对那些挖空心思以求博名出位者,未必会有醍醐灌顶的警醒之效。不过,越来越多的实例足以说明,褪去了庸俗虚假、低劣恶搞的浮躁,人们已日渐喜好和推崇凡人风采式的本真亮点,因为,这才是接近“网红”初衷与本义的榜样之“红”。想想也是,医生护挺身救人,消防队员时刻苦练内功,这不正是共创美好生活的积极作为么!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