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24日> > 总第2815期 > 5 > 新闻内容
居文君加冕中国第六位世界棋后
新闻作者:整理/唐天喜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超过4个小时的战斗过后,居文君5月18日在重庆举行的2018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第十轮比赛中弈和谭中怡,十轮大战之后以总分5.5:4.5获胜,她成为国象历史上第17位女子世界冠军,中国第六位国际象棋世界棋后。
  1991年,谢军成为中国第一位国际象棋世界棋后,此后诸宸、许昱华、侯逸凡与谭中怡分别登上世界棋后的宝座。比赛自2010年起以淘汰赛和对抗赛交替的形式进行,奇数年为淘汰赛,谭中怡在2017年的世锦赛中夺冠而成为棋后,偶数年为二人对抗赛,夺得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总冠军的居文君成为谭中怡对面的挑战者。
  “其实心里是挺感慨的。”夺冠后的居文君明显健谈了一些,“之前也没有想过会赢或者会输,但作为棋手是一个机会。之前也做了一年多的准备。”对于庆祝,她说,因为之后马上就是全国联赛了,可能要马不停蹄地赶过去,之后会休息一下,“如果可以的话,跟朋友一起聚聚会”。
  2017年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她以头号种子身份出战,却败在国家队队友谭中怡阵前。“那时可能是我等级分最高的时候,却下成那个结果……”内向的居文君一度陷入了低谷。
  “人生有这样一次经历,是非常幸运的事情,这对于一个棋手是无法替代的回忆。”漫长煎熬的备战、惊心动魄的较量,在加冕国象棋后那一刻,居文君终于长舒一口气。
  居文君和谭中怡都出生在1991年,正是那一年,谢军第一次登上国象女子世界冠军的宝座。27年来,中国出了6位棋后,12次加冕世界冠军头衔。这些闪亮的名字,不仅带动国际象棋在国内的普及和发展,也将中国女子国象推向世界顶尖之列。
  她们两人的对决是国象史上第三次出现棋后对抗赛“中国德比”,也让这一略显小众的项目吸引更多的关注目光。“国际象棋是舶来品,这次有数百万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比赛,通过这样的推广力度,相信国象在中国会进一步发展。”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说。
  (综合 新华社 中国新闻网 新浪体育)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