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10日> > 总第2813期 > 5 > 新闻内容
“妈妈拒用麻醉药”,看到无知也看到伟大
新闻作者:文/郭元鹏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的傻透了。这样了还不配合治疗,胎儿又能健康到哪去,得不偿失;这药不用那药不用,回头有问题还要在医院闹点钱回来;三个多月的胎儿比积极治疗更重要吗?我自己也是孕妇,如果真遇到这种情况,无论如何也是要先治疗好自己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自己不爱自己,怎么爱孩子?
  以上这些都是这条新闻跟帖里的内容。不能说,这些网友的发言有什么问题,如果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或许母亲的选择是错误的。但是,我们的眼睛里不能只是看到“为保胎儿拒绝使用止疼片和麻醉药”的无知,还应该看到母爱的伟大。
  没有怀过孕的女性,永远不会知道“母子连心”的情感。没有当过妈妈的人,也永远不会知道什么叫母爱的伟大。都说“一孕傻三年”,或许是有一定道理的。这位准妈妈,因为不知道一些常识,而拒绝使用止疼片和麻醉药,是不对的,可是她的“保住胎儿”的迫切心情,不想“伤害胎儿”的真情实感,何尝不能理解?
  无论是在电视剧里,还是在现实生活中,都会看到这样的桥段:当一位准妈妈发生危险时,在医生询问“保大人还是保孩子”时,准妈妈给出的答案大多是“保住孩子”。医学也有无法到达的高地,尽管说我们期盼所有不幸都能有奇迹发生,可是现实的悲哀之处在于,这个世界上“两全齐美”的事情并不多。这个时候,无论准妈妈给出的答案是什么,都值得敬畏。选择“保住自己”,并非是“极度自我”,而是每一个人都有求生欲望,求生欲望不可耻;选择“保住孩子”,那自然是浓情呈现,谁不想留住孩子生命?作为外人,无权指责准妈妈的选择。
  “为保胎儿拒用麻醉药”事件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权指责这位妈妈。我们更应该感受到的是母爱的伟大。烧伤如此严重,在身体极度虚弱之下,在身体极度痛苦之下,这位准妈妈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肚子中的胎儿,她不希望因为使用止疼片和麻醉药,而给孩子带来任何影响,难道她的这种情感也错了?
  即使,她的想法是错误的,即使使用止疼片、麻醉药对胎儿的影响不大,也需要医生和患者理智沟通,而不是让键盘侠无端地讽刺和挖苦。胎儿确实才几个月,但是胎儿也是一条生命,母亲用“不顾自我”的方式去保护,恰恰呈现给我们的是感人的伟大母爱。你可以爱自己,但是你无权指责准妈妈爱孩子。
  有一种“伟大的痛”你无法体会。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