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10日> > 总第2813期 > 22 > 新闻内容
追星新姿势,勇敢活成他的模样
新闻作者:文/翠红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日,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科的胡江华同学提供了一种追星的新姿势,她在SCI期刊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上发表论文,致谢部分特别感谢了歌手林俊杰,里面说他的歌在过去10年里给了她强有力的精神支持。在媒体采访中,胡同学称:“追星不能盲目,偶像所传播的正能量推动着我们不断进步,会让我们走得更远,成为更好的人。”
  追星也有很多正向实例。
  是不是和以往报道的追星族负面形象大相径庭?事实上,追星励志的正向事情不少。比如奥运冠军刘翔,奥运会前他接受CCTV5采访,当时有些青涩的刘翔说自己是陶喆的粉丝,笑着唱了陶喆的《Melody》。等他夺金回来再接受采访,问想要什么礼物,答:陶喆的签名唱片。“投之以木瓜,报之以琼瑶”,陶喆后来出了新专辑《六九乐章》,其中的《桂冠英雄》的创作灵感就来源于刘翔。追星追到互为偶像,这个境界如何?
  如果说上面的例子是说名人,那么就生活中的普通人来看,有追李宇春追成娱乐记者、编辑的,有追C罗进了媒体的,粉丝里有各式各样的学霸:哈佛的应用心理学博士,帝国理工大学的硕士……咦,画风好像和人们刻板印象里疯狂、缺少理性的追星族不一样?回答这个问题要从追星的来源讲起。
  追星实际上是寻找一种自我认同。
  追星是崇拜的一种表现,崇拜几乎是每一个人成长中的必经之路。孩童的时候我们崇拜过亲近的人,父母、某个亲戚长辈、老师等等。随着孩子从家庭走向幼儿园、小学,不断向社会化发展,崇拜的人由近及远,和成长的轨迹相合。
  到了青春期,一方面要向内追问:我是谁?我想做什么?另一方面会向外寻找适合的榜样。这个时期崇拜的偶像会与他们有相似的性格、经历、理想,或者具有他们想要的才华,有的偶像唱出、说出了他们的心声,引起了共鸣,因而激励着他们前进。
  虽然选择谁做偶像、怎样追偶像是个人的决定,但因为喜欢的偶像做一些过激行为,就是比较严重的问题了。未成年人选择偶像有不成熟的地方,需要成年人的建议、指导,也可以借由对正向行为粉丝的宣传对他们进行引导。追星的结果应该是让自己和偶像都得到成长和进步,双方在情感上相互支持,在人格上相互独立,这才是偶像和粉丝之间应有的关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