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26日> > 总第2811期 > 11 > 新闻内容
2018年湖南省委一号文件:勾画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新闻作者:吴迪 通讯员 周胜蓝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吴迪 通讯员 周胜蓝)4月2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18年湖南省委1号文件进行介绍和解读。发布会现场,省委农办主任,省农委党组书记、主任袁延文解读文件政策精神。省委一号文件共四大部分,对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针对如何实现农民增收,袁延文表示,文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一是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健全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农民创新创业,实施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计划”,推动实现村村有致富产业、人人有就业岗位、家家有致富能手;二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特色县域经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吸纳农民进城镇务工经商;三是扩大“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四是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件提出,要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件要求实施四大工程。一是农村思想政治建设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二是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工程,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住,让活态的乡村文化传下去。三是农村公共文化繁荣工程,推动公共文化资源重点向乡村倾斜。四是农村移风易俗工程,坚决遏制农村铺张浪费、炫耀攀比等不良习俗,树立文明乡风。
  同时,文件围绕建设天蓝地绿水净村美新家园,对乡村绿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比如,要加快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明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要围绕“庭院净化、村庄绿化、道路亮化、环境美化”,持续推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