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12日> > 总第2809期 > 21 > 新闻内容
三国故事的“花样”表达
新闻作者:师文静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影视圈能放过三国题材吗?不能。近日热播的以历史为名义的古装偶像剧《三国机密》,脑洞大开,流行文化元素密集,观众对有关三国故事的争论再次热起来。其实,从《军师联盟》到《三国机密》,三国题材剧的发掘越来越逐新求异,喜欢花样表达,重戏剧冲突而轻历史,似乎这样的三国历史传奇才符合现代观众的口味。
  “流水的团队,铁打的‘三国’。”之前的三国题材多以刘备集团、曹操为视角,或呈现全景式“三足鼎立”的故事构架,但这两年的三国故事在人物塑造、故事脉络上呈现出了别样解读。如电影《赤壁》突出诸葛亮,《关云长》突出关羽。而最近的电视剧《军师联盟》《虎啸龙吟》则以司马懿为主角,呈现出有血有肉的人物个性。
  这两年的新编三国主题作品,对“三国争霸”的解读转移了视角,故事、台词、表演等方面也有新方式。新编三国剧的一个亮点是矛盾冲突集中化,《三国机密》开篇就是替身登场,《军师联盟》开篇则是阴谋重重的衣带诏事件,剧情更像“三国版《纸牌屋》”。专注于表现各种势力的争斗,将矛盾和好戏前置,以便吸引观众,这也是当下大剧惯用的技巧。
  对于新编三国剧,有人揪着“挂历史剧的羊头,卖肥皂剧的狗肉”死磕不放,用历史知识将其批得狗血喷头。其实,遥远的历史给影视剧创作留下了许多想象的空间,而这个空间需要用当下的视角和方式去填充。拍三国题材必须要戴着史实的手铐脚镣跳舞吗?
  当然,新编历史剧绝不能违背历史轨迹和事实而胡编乱造,那是架空剧,不能冠以实名。艺术价值也体现在抑恶扬善、美化心灵等积极健康的价值观赏。历史是事件的真实记录,而艺术是人物性格的命运化产物。历史新编剧若能从新颖、深刻的角度挖掘出历史隐藏的细节和密码,才算是好的艺术再造。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