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12日> > 总第2809期 > 20 > 新闻内容
梦中最美是故乡
新闻作者:文/尹红芳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宽敞的水泥坪前,一朵朵丰硕的月季花绽放在密密的绿叶上,一棵老梧桐,散发着淡淡的清香。风起时,碎小的乳白色小花飘洒在脸上,神清气爽。
  此境此景,恰似定格在一处最悠远的地方,却那般贴近、清晰而温暖。
  大年初三,我们踏上了返乡的行程,去给“返璞归真”甘居田园的二伯父拜年。车子徐徐驶向老家,一路上,我一脸的虔诚,看着路边多年不见的村道,断断续续道:“这是罗家……这是徐家……这是曾家……”老弟不怀好意地窃喜,并“挖苦”道:“你都20年没回过这个地方了!”
  “是啊!”我装腔作势诗情画意道,“这是我梦里最美丽的故乡……”
  相觑一笑,我依然“投入”地欣赏路边的风景,情景越来越熟悉,心情越来越畅明。那些存留心底的悠远的场景,近在眼前。
  “这是田田哈!”同村的叔叔热情地呼唤着我的小名。他一眼就认出了我!这让我顿时觉得无比亲切。原来,我真没怎么变吗?
  这种莫名的自恋情节,每每在亲人这里展现,才会显得真实可爱透顶。可我知道,其实我们都变了。几度新月变圆,几场春日芳菲,不变是记忆,变化是永恒。
  19年前,我真正离开这里,这一切,都得以改变。而这让我明白,在人生的历经里,某一处的断点,都是命运的一次变迁。
  那一年,在老爸工作发展的机遇下,在二伯父的关爱和支持下,我顺利地踏进了省重点初中。从此,我不再每天可以见到亲爱的父母,也不再只行走在村间弥漫鸟语花香的小道上;从此,我疏远了童年情真意切的一群小伙伴,也远离了山花烂漫的田间土壤。那时的想法是如此的简单——走出去,上“最好”的学校,成就一个辉煌的梦想。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转眼,顺利念完了初中、高中,进而大学。暮然回首间才发现,故乡的那些美丽风景,已然离我太远太远,不经意间,我丢失了太多的美丽和欢颜。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历经变成了怀念。
  我情愿,那些美丽,始终停驻在那里,而千万别是记忆。
  我拿起相机,努力地探寻昔日熟悉的场景。那家旁爸爸亲手栽的一片小橘林,还有花园似的小操坪,操坪前的老槐树和月季,通往一个清水塘的缓缓小径,小径旁那青翠的草坪,都在哪啊?我内心一片孤寂,犹如这毫无生机的冬日的萧条的景。
  而只有不远处那一塘清清的水,能给我带来些许的安慰。郑重地拿起相机,将这难得的景,虔诚记起。
  老爸说,这些年,老家的年轻人都出去了,田也没人耕了,地也没人种了,多年没人管,连小池塘都差一点塌方了。大家离开这里,融入了繁华的都市里,连回村的人都很少了!
  是啊!好似一眨眼,昔日儿时的伙伴,从近在咫尺的手牵手里,飘洒到远在天涯的意念之中。
  我是多么怀念他们,亦如二伯父们多么怀念自己的家乡。
  他们返城回乡,重修新房,只为得一个个日日夜夜的心安吧!
  (作者系湖南耒阳人,湖南省作协会员,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著有《凤舞寿岳《城道》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