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12日> > 总第2809期 > 9 > 新闻内容
离婚“缓冲阀”是和谐社会“稳定阀”
新闻作者:文/郑建钢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听过“和谐家庭公约”吗?因命题“婚姻考试卷”成为“网红”的西安市未央区法院法官薛敏丹,最近又推出“和谐家庭公约”。为什么会想到“和谐家庭公约”?薛敏丹介绍,一个理想的家庭,不是不发生矛盾和冲突,而应该是一个具有修复冲突、修复问题、修复感情能力的家庭。(4月11日《三秦都市报》)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难在哪里?难就难在如何厘清家庭成员之间的权利和义务,难就难在如何调解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家庭成员间由于各种矛盾不可调和而导致的亲情撕裂。但是,薛敏丹法官却知难而进,为断清百姓家务事绞尽了脑汁。前不久,她自己命题,出了一份“婚姻考试卷”,凡是准备离婚的夫妻俩,先答完这份考试卷再说。薛法官希望通过这种冷处理、多思考的方式,唤醒更多人冷静客观地审视夫妻双方的感情,珍视和重视自己的婚姻。现如今,她又推出了“和谐家庭公约”,希望采取多元化解的方式进行调解,想方设法努力挽救尚未死亡的婚姻和问题家庭。
  “和谐家庭公约”的约定很有针对性,例如,禁止家庭成员在发生矛盾时采取暴力行为;父母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争吵;沟通时,不要使用尖刻的语言,侮辱对方的人格;过错方立刻道歉,无过错方在对方“补偿”并道歉后,及时原谅;及时肯定、表扬、感激对方及家人的付出;多花时间在一起,增进感情和交流……
  不管是“婚姻考试卷”,还是“和谐家庭公约”,都是为愿意接受调解的离婚夫妻设置的最后一道“防守大闸”,对夫妻双方矛盾进行疏导,让大家能更冷静地来面对问题,引导他们对婚姻、对家庭、对社会进行理性思考,从而增强自己的责任感,挽救家庭,相当于给这些“冲动型离婚”装上了“缓冲阀”。
  民政部门统计显示,“80后”已经成为离婚大潮的“主力军”,而且现在年轻人的离婚理由多数并不是不可调和的重大矛盾,一言不合就要“分手”的夫妻越来越多,至于由养小孩、做家务、淘宝购物、家庭暴力、疑似外遇、性生活等引发的矛盾,就更有可能成为引发离婚冲动的由头。
  由于不少离婚夫妻都是冲动草率的,他们原本就有一定感情基础,却因一时的矛盾冲突而走上离异的道路,给双方家庭、各自的人生以及社会都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薛法官的调解思路,是运用合适的载体,触发当事人的思想情感,让双方将心比心地思考现实问题,从而使他们捐弃前嫌,回心转意,尽量调解和好。因此,法官不但要过细地做好双方的思想工作,而且更希望夫妻双方慎重地对待婚姻,化解家庭矛盾,修复冲突、修复感情,学会爱和被爱,并担负起社会的责任感,把婚姻矛盾对家庭和社会的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这样的离婚调解,已经超出了仅仅只是“劝和”的范畴,而是分担了一定的社会职责,使离婚“缓冲阀”成为了社会的“稳定阀”,因而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