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08日> > 总第2804期 > 7 > 新闻内容
湘女多骄,红旗之下展芳华
新闻作者:罗雅洁 吴迪 周纯梓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临床的医院院长


  周和中现任益阳市资阳区政协副主席、资阳区妇幼保健院院长,但她一直坚守临床,把救死扶伤作为永恒的追求。在一次颁奖大会上,她拿着沉甸甸的奖牌发表获奖感言时,只说了一句话:“一辈子做一件事,就是对得起病人。”
  作为益阳市妇产科学科带头人,她在全市率先开展妇科腹腔镜和宫腔镜手术等,主持创办盆底康复中心、产后康复中心、产前筛查中心,积极筹建生殖中心,填补了多项市内技术空白。作为资阳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她将医院建成为“全国百强县级妇幼保健院”、“湖南省文明单位”。从医多年,她从不以医谋私,从不收受红包回扣,甚至是病人痊愈后正常的致谢礼物,她都一一婉拒。周和中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创新创业的公益善行者


  从借来3万元创业的小厂到年产值5000万元、固定资产6000万元的企业,徐时英一步一个脚印,把企业经营得红红火火。
  经过调研,她于2000年创立郴州市凤铝铝材总经销处。2007年,她成立了锦兴幕墙安装有限公司(现更名为锦兴建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208万元,主要承接市政公用工程、房屋建筑工程、建筑幕墙工程等。后来,她先后获得郴州市“最美创业”、湖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并担任郴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她热爱公益事业,这些年共“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14人,最多时一年资助6名学生,直到他们大学毕业。每年节日期间,她都会开展捐款捐物活动,为贫困人群送去温暖,每年捐款捐物达10余万元。每年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100余人。
  
快乐幸福的乡村教师


  她待学生如子,用爱护航,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贫困生或学困生,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老师妈妈”;她忘我工作,用生命坚守,即使多次手术,都未耽误过一节课,边工作边治疗。她,就是湖南省新化县桑梓镇中心学校教师章松霞,也是一名“全国优秀教师”。
  1998年,年仅20岁的章松霞师范专业毕业后,选择回乡当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19年来,她参加省、市、县各级教学比武,均获得优异的成绩。同时,章松霞还担任学校的课改、党建、团队、妇女等管理工作,凭着“女汉子”的韧劲与拼劲,得到了师生、家长的一致认可。
  “扎根桑梓,做一名快乐的乡村教师,是我最大的幸福!”这是章松霞老师对教育的承诺,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信念。
  

科技养殖带领农村妇女共同致富


  作为泸溪县达岚镇潮地村妇联主席和计生专干,四十多岁的杨珍姣看着村里的姐妹仍然过着靠天吃饭的紧巴日子,再也坐不住了。
  2009年,杨珍姣开始种植烤烟,每天起早贪黑。由于技术不过关,杨珍姣不仅没赚到钱,反倒赔了不少。这让她明白了一个道理,必须依靠科技才能致富。她买书学、上网查,摸索着学,村里的远教站成了她第二个家;没经验,就主动找镇里的烟技员,参加各种烤烟培训。三个月辛苦换来丰厚的回报,2010年,她实现纯收入近十万元。2012年,她承包了村里1000亩荒山,种植椪柑、雪莲果、玉米、桃树、西瓜等经济作物,又承包了水库养鱼,形成了“水里鱼和虾、岸上猪鸡鸭”的立体养殖模式,并为村里30余名妇女提供了农闲时就近就业,年付人工工资近30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