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08日> > 总第2804期 > 12 > 新闻内容
首张“践踏草地罚单”是法治样本
新闻作者:文/刘剑飞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3日,一名男孩在佑民寺门前的草地上嬉笑玩耍时,被南昌市东湖区城管执法局队员及时制止,经现场教育后,执法队员向其监护人开具了《当场处罚决定书》,并处罚款10元。据了解,这是南昌因践踏草坪开具的首例罚单。
  (3月6日《 江西日报》)
  因为践踏草坪,这名男孩受到了10元罚款处罚,这种行为不仅是对法规的遵循,也是对文明的保护,具有较强的样本价值。
  践踏草坪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但是在日常生活中,这样的行为可谓司空见惯。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一些市民的文明意识缺失,没有意识到这种不文明行为的危害,将践踏草地当做一种下意识的行为,往往不由自主地做出践踏草地的行为;另一方面,长期以来,相关执法缺失,也导致一些市民将践踏草地视为“小事一桩”,甚至“理所应当”。殊不知,因这种错误的心理,践踏草地不仅给草地造成严重破坏,也大煞风景。
  草地是绿色的风景,不仅象征着勃勃生机,也点缀着公园的美景,给市民带去舒心愉悦的享受。但是一些人却将草地作为休息场所,在草地留下很多垃圾,也给小草生长造成伤害。在很多草地上,都可以看到被踩踏的痕迹,甚至有的已经成了“路”。这些被处罚的市民就是这样,他们有的为了抄近道践踏草地,有的向草地抛撒石子,有的甚至在草地上坐卧和追逐打闹等。他们受到处罚,也为公众敲响了文明和法制警钟。
  对于践踏草地这种不文明行为,《江西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有着明确的处罚规定,但是很长时期以来,相关部门并没有按照法规规定,进行货真价实的处罚。大多时候,只是进行苦口婆心的口头批评和教育,这种执法措施不仅无法起到积极的效果,也容易纵容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此次,执法人员一反常态,严格按照法规,对践踏草地者开出罚单,不仅是对文明的维护,更是维护法制的尊严。虽然只是10元处罚,但是却释放出强烈的法制信息,彰显出巨大的文明价值,具有巨大的样本意义和现实功效。对于践踏草地等不文明行为,就应该义正言辞地制止,就应该积极亮剑,严格执法,按照法规进行处罚,捍卫道德和文明。唯有这样,才能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进而规范市民行为,提升公众的文明意识和道德素养,形成人人爱护草地,遵守法规,注重文明的社会效应。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