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08日> > 总第2804期 > 12 > 新闻内容
“女子教练班”是纠正职场女性歧视第一步
新闻作者:文/戴先任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福州考驾照可以找女教练了?近日,福州部分驾校推出“女子教练班”,专门针对女性学员提供驾培服务,深受女学员欢迎。女教练有何优势?你对女教练有无质疑?你会选择女教练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3月6日《福建日报》)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男性司机开车技术往往更好、教学质量高,而女司机“油门当刹车”、不会停车等一度成为饭后谈资,甚至有一些公共场所还专门给女司机划分“女司机车位”。驾校不敢招女教练,学员也不敢找女教练,成了驾考行业的一大现状。
  然而实际上,与男教练相比,女教练也有其优势,比如更为耐心、细心,更温柔,更有亲和力。况且女司机开车技术差的看法,也是以偏概全,背后还存在女性歧视的意味。而从一些驾校方面反馈的情况来看,女教练的教学合格率还要高过男教练。相反,男教练“差评”却越来越多,比如太凶、不耐烦等。所以,在一些驾校推出的“女子教练班”受到了不少学员的欢迎。
  当然,不管是污名化女教练,还是污名化男教练,都不可取。在提供驾培服务方面,女教练与男教练各有优势,两者并没有根本上的优劣之分。正因如此,对女教练更没必要采取歧视的态度。福州部分驾校推出“女子教练班”,就是在提供个性化服务,能够满足部分女学员对女教练的需求。“女子教练班”的出现,也有助于消除人们对女司机的偏见,还能保护女性在驾培行业的就业权,同时还有助于起到“鲶鱼效应”,倒逼整个教练员队伍提升教学质量及服务水平。所以,我们需要更多驾校能推出“女子教练班”的驾校学习,打造“女子教练班”。
  马上就到了“三八妇女节”,如何保护好职场女性的权益,不仅是驾校,用人单位也需要多一些像“女子教练班”这样的切实行动,用实际行动来向社会宣告:男人能做好的,女人也可以做好。用实际行动来消除女性歧视,消除污名化,这也能起到保护女性劳动权益的正面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女子教练班”是驾校的自发行为。要看到,“用工不要穆桂英”的现象在职场还较为严重,尤其是在“二孩政策”实施之后,职场女性更受歧视,女性职工休孕假、产假需要用人单位承担的部分,用人单位为了降低用人成本,并不想承担。所以,要想保障好女性劳动权益,既需要企业自觉,更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需要政府为女职工权益实行制度兜底,减轻企业用工成本,还要督促企业保护好女职工合法权益。要看到,当女性真正能顶半边天的时候,不仅女性权益能得到有力保护,全社会都会因此变得更美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