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08日> > 总第2804期 > 19 > 新闻内容
“孺子牛”的来历居然是这样的
新闻作者:来源:领导干部学国学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鲁迅先生曾经用诗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来表达自己对人民大众的无限忠诚之心。后来,“孺子牛”本身就代指为人民服务的忠诚公仆。但其实“孺子牛”并不是鲁迅先生所创。
  《左传·哀公六年》载:“鲍子曰:汝忘君之为孺子牛而折其齿乎?而背之也。”这里的“孺子”是人名。春秋时齐景公的幼子荼的名字就叫“孺子”,齐景公十分宠爱这个孩子。有一次他竟然自己口衔绳子,趴到地上,而让孺子把他当牛骑。其间,孺子正玩得高兴,一不小心从“牛”背上跌了下来,那绳子一下子把齐景公的牙齿给折断了。从这则记载来看,“孺子牛”其实是指齐景公及他对孺子的宠爱。
  当代社会中,“孺子牛”就被用来称呼那些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