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8日> > 总第2801期 > 11 > 新闻内容
跨国捐髓,“90后”湘妹子救治美国患者
新闻作者:唐天喜 通讯员 谭孝 董恩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讯(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通讯员 谭孝 董恩)2月6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液内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90后”湘妹子易善(化名)正在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一天后,她的“生命种子”将前往大洋彼岸的美国马里兰州,救治一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这也是全国首例在湘采集的涉外(美国)造血干细胞捐献。
  今年27岁的易善是湖南长沙人,2011年9月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7年上半年,她的造血干细胞样本与一位美国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配型成功。得知配型成功后,易善欣然答应了捐赠,“我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初衷就是为了救人,现在梦想成真,很开心”。
  在采集完成、血样装箱后,易善委托外方工作人员转达了对患者的问候和祝福。
  湖南省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主任张赞介绍,湖南省历年累计加入中华骨髓库数据量已达13万多人,累计捐献造血干细胞480多例,入库数据、累计捐献位居全国第四,2017年完成捐献58例,再创新高。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临床上治疗白血病、重症地中海贫血等疾病的有效治疗手段,但目前中华骨髓库入库数量还是远远满足不了血液病患者的需求。为此,张赞呼吁,年龄在18-45周岁、符合条件的献血者都可以加入中华骨髓库(献血前填写造血干细胞自愿捐献表,采血护士会多留取2管血液标本)。
  当天,与易善同时进行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的还有来自郴州的志愿者李万(化名),他是一名小学教师,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将送往北京去救治国内的血液病患者。
  湖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广宇,湖南省血液中心/长沙血液中心党委书记刘艳、副主任李忠等到病房探望了捐献志愿者。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