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8日> > 总第2801期 > 19 > 新闻内容
七不出八不归,原来是这个意思
新闻作者:彭敏整理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起春节期间的规矩和讲究,有句老话儿叫“七不出,八不归”。为此,很多人都是农历初七不出门、农历初八则不回家,更有人连农历十七、十八、二十七、二十八这几天都算了进去。
  其实,“七不出,八不归”的正确解释应该是这样的:
  ○七不出
  说的是出门前,有七件事没办好不要出门。
  这七件事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即平常我们说的开门七件事。以前出门的人往往是当家人,是一家的主心骨,因此,必须安排好家里的生活才能出门。
  ○八不归
  说的是出门后,有八件事没做好不要回家。
  这八件事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是古代的八条做人基本道德准则,违犯了任何一条,都是对不起祖宗,都无脸面对家人。
  老祖宗留下来的金句,句句在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