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08日> > 总第2801期 > 19 > 新闻内容
年就要回婆家?妻子的话让他哑口无言
新闻作者:来源:家长必读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一个“世纪难题”又被搬了出来:除夕夜,是回你家还是回我家?
  老婆抱怨:“哪条法律规定,过年女人一定要回婆家?”
  “直男”老公义正严辞言:“这不需要法律规定,这是人之常情。”
  01昨天半夜,看到闺蜜更新了一条朋友圈:“我已经欠爸妈好多个春节了,今年,我一定回家陪你们过年,哪怕是以离婚为代价……”
  我一看立马明白了,肯定是闺蜜和老公又因为过年回谁家的问题闹别扭了。
  闺蜜结婚有6年了,但还没有一次是春节回娘家过年的。
  刚结婚的头两年,老公说:“我们家这边有这个规矩,结婚头两年,新媳妇必须得来婆家过年。”闺蜜想着,刚嫁过来,还是要努力融入老公家庭的,所以也就乖乖去婆家过年了。
  到了第三年,闺蜜怀孕了,春节期间,正好是闺蜜行动不方便的时候,因为闺蜜家在外地,于是就没有再舟车劳顿地折腾,被老公开车拉回了老家,但其实也是坐了5个多小时的。
  等到生了孩子的头两年,因为孩子太小,闺蜜不忍心折腾孩子,所以又是跟着老公回了婆家。
  眼看着今年春节又快到了,孩子也大了,自己身体也吃得消,于是跟老公提出今年想回娘家过年,结果老公直接拒绝。
  闺蜜彻底炸了。
  其实像闺蜜的这种情况并不在少数,曾经有媒体做过调查,每年因除夕去谁家过而发生过争吵的夫妻达到了28.4%,“过年回谁家”也成了春节后离婚高发的导火索。
  02不知道男人们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老婆不想回婆家过年,真的只是因为路途遥远吗?我们女人真的怕吃这点苦吗?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在你带着老婆回婆家过年时,你真的有好好照顾老婆的感受吗?
  一般媳妇去婆家过年,为了不让婆婆背后说闲话“你看看她,一点活儿都不干,难道平时都是我儿子收拾家里吗”,媳妇得一刻不停歇的忙活。等忙活累了想歇一会儿吧,又担心婆婆会说:“干这点活儿就累了,那还能干啥啊?”
  而当老婆忙里忙外累得够呛,还时刻提心吊胆的时候,老公又在做什么?和老朋友打牌叙旧,陪亲戚朋友吃饭喝酒,或者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就是不去关心一下老婆:“累了就歇会儿吧,我帮你做。”
  记得闺蜜就曾经跟我抱怨过,说他老公带她回老家之前,还特意提醒她说:“老婆啊,在家我怎么样都行,但回了老家,你就得给我留点面子了。家里有什么活儿你都尽量多干点哈,别让人家说我娶了个啥也不会的媳妇。”
  但为了所谓的“面子”,就可以对媳妇颐指气使吗?媳妇回到婆家过年,结果还不如在自己家轻松自在,还要被打压、指使,估计任谁都不想在这样的环境中过年吧?
  所以,男人们,如果老婆开始找借口不想跟你回家过年了,那你就该好好反省一下,是不是自己家人对媳妇没有做到位。
  03回谁家过年,看似是传统观念和人情的问题,实际上还是夫妻之间沟通解决难题的能力问题。这件事情并没有对错之分,谁都有理说。男的可以说:“既然嫁到了我家,那回我家过年是应该的。”女方也可以说:“不回我家,就是不爱我,不尊重我的家人。”
  夫妻两人既然当初选择了在一起,就要有共同解决问题的决心。为了去谁家过年而吵架,甚至闹离婚,吵赢了又怎样?平时的日子就不过了吗?年是要过的,而且要好好过,这就需要夫妻二人平心静气地好好商量,找出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来。
  04常见的几种方案有:
  轮流坐庄: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家庭,谁都想陪伴自己的家人过年。如果能商量好,今年去老公家里过,明年就去媳妇家里过,这样两家老人都能顾及到,公平合理。
  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两口子平时天天待在一起,也不差分开这两天。都各自回家陪伴自己的父母,两边的老人都不用落单,而且两口子也不用来回折腾了,还能好好歇个年假,多实实在在的幸福啊!
  婆家过年,娘家拜年:这个方案最适合婆家和娘家离得近的夫妻。除夕跟老公回婆家过年,等到初二,再带着老公一起回娘家,两家老人都兼顾到,谁也挑不出理来。
  婆家娘家一起过:把双方老人都接来一起过年,一大家子热热闹闹,还能免去两家来回跑的折腾。不过,相见容易相处难啊,两家老人最好都比较好相处,不然聚到一起过年,更容易引发矛盾,得不偿失。
  让父母旅游过年:这个方案适合比较开放,而且经济条件也不错的家庭。给双方父母报个团,让他们各自出去享受一个别样的春节,而夫妻俩就能老老实实地待在家里,过个舒服自在的春节了。
  其实,不管春节去谁家过年,都不是一件板上钉钉的事,两口子遇事都好商量,要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也多和双方父母沟通,尽量选择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让两家都过个和和美美的新年最重要。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