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1日> > 总第2797期 > A09 > 新闻内容
她在南岳刮起巾帼“小红帽”暖风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春节,我们又不能放假了!”1月9日,衡阳市南岳区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刘艳辉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我们正在招募更多的志愿者,并筹备红花油之类的药品,在春节的时候去南岳景区做志愿服务。”
  这对于刘艳辉和她的伙伴们来说,不是头一回了。
  每当南岳衡山旅游高峰时期,她们就会戴着小红帽、穿着红马甲,在半山亭、南天门索道站等地为游客提供免费的茶水、药物以及引路服务,这成了南岳的一道别致风景。2017年12月,刘艳辉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志愿者”。
  
换专业,只为照顾残疾同学
  现年36岁的刘艳辉从小学开始就参加学雷锋、帮助孤寡老人等活动。1997年,她在位于湘潭板塘铺的江南工业学校五菱分校就读,并担任校团委副书记和女生部长。在发现同宿舍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同学刘招娣(化名)时,她主动照顾。“当时,我们的宿舍在七楼,教室在六楼,离食堂也比较远。”刘艳辉回忆,她每天都会帮刘招娣打开水、打饭。两年后,她们回到总校区就读时,面临重新分班。刘招娣选择了模具设计专业,原本选择了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刘艳辉得知后,毅然转到刘招娣所在的班级。面对班主任的劝说,她回答:“这样我可以更好地照顾她。”
  让刘艳辉没想到的是,这份坚持了4年的付出也让她收获了爱情。“我的先生是我的中专同班同学。他后来说,就是我的这份爱心打动了他。”
  
献爱心,成立巾帼志愿者协会
  毕业后,刘艳辉依然热心公益。2005年5月,她协助丈夫回到南岳区创业,同时还参加了南岳各志愿者组织的公益活动,“做公益当然对生意有一定影响。有客户说,来店里十回,才能看见我一回”。后来,在南岳区妇联的指导下,刘艳辉和伙伴们成立了南岳区巾帼志愿者协会。而且,协会在极短时间内发展会员118人,在南岳区刮起了一股巾帼“小红帽”的温暖之风。
  南岳景区每逢重大节假日,游客就会爆满,特别是半山亭和南天门索道站,经常出现游客需要排队1个小时以上的情况。刘艳辉每次都选择这两个地方,提前召集巾帼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免费茶水、急救药品和景点咨询服务。她们的微笑和热情获得了游客们的高度赞誉和肯定,甚至有游客匿名写了一段感谢文字和钱放在她们的宣传册里。“因为找不到人,这些钱只好用做协会经费。”刘艳辉说。
  刘艳辉印象最为深刻是,2017年10月1日,一名独自带着七八个月大婴儿来旅游的母亲,在排队买票时让刘艳辉帮忙抱小孩。“一般来说,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们是不会让陌生人抱小孩的,但她这样做了,我觉得这是对我们‘小红帽’的莫大嘉奖。”
  在刘艳辉的影响下,她的丈夫和小孩也加入到巾帼志愿者队伍里来,经常参加帮扶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的活动。2017年6月27日,刘艳辉当选为衡岳社区妇联副主席。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