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8年01月11日> > 总第2797期 > A07 > 新闻内容
三个女人一条心:“瘾君子”成“戒毒形象大使”
新闻作者:  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通讯员 易泽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曾经吸毒8年,弄得妻离子散,连房子都卖掉,如今却是常德市强制戒毒所授予的“戒毒形象大使”。他是怎么做到的?近日,52岁的肖友斌(化名)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讲述了身边三个女人帮他戒毒的温情故事。
  
吸毒成瘾 妻离子散
  31岁那年,肖友斌做生意有点“底子”,几乎天天在外面应酬。其间,他染上了毒瘾。
  有一天,他在家吸食毒品时被妻子撞个正着,妻子当即说:“如果不戒毒,就离婚!”肖友斌立即答应。然而,没过一个星期,他又偷偷吸上了。
  几次三番后,妻子对他彻底失望,带走了小女儿。
  “我开始不能工作了,就天天靠着家里的一点老底子,维持着我的毒瘾。一开始,看着女儿哭的样子很心疼,下定决心不碰毒品了,可是,当毒瘾发作时,所有的劝告都成为了空谈。”说起过往,肖友斌陷入了深深的悔恨当中。当家里积蓄被全部挥霍掉时,肖友斌的工作也丢了。家里的老电器、椅子等值钱物品都成为了他毒资的来源,原来殷实的家里最后成了一个空壳。
  在肖友斌老家有个习俗,只要是孩子考上大学了,都会办酒席,村里人都回来恭喜。2006 年,肖友斌的大女儿考上了南京大学,但他却还在四处借钱,买毒品。
  肖友斌说,没有钱给女儿办酒,“这是我人生最大的遗憾”。
  为了凑够大女儿上学的学费,肖友斌最后把房屋也卖了。在还掉吸毒欠下的外债后,他害怕管不住自己,把剩余的钱全部交给了女儿。
  送女儿从南京回来时,买完车票,他的兜里只剩下20元钱。女儿心疼他,要再给他100元,他拒绝了。
  他开始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能因为自己吸毒,毁了女儿的一生,于是下定决心要戒毒。
  
母亲成为他隔绝毒品第一道防线
  没有房子住,他搬到母亲20平方米大小的房子里。
  “每次只要是陌生人在我住的地方晃悠,我母亲就会大声地骂人。”肖友斌说,母亲的骂声虽然有点蛮横无理,但也的确帮他赶走了一些不怀好意的陌生人。
  就这样,肖友斌坚持戒毒了一年。
  2007年,为了彻底戒掉毒瘾,他把自己送进了强制戒毒所,这也是他第三次进入戒毒所。他下定决心,走出这里的时候就是融入社会、拥抱家庭的时候。
  2008年,肖友斌从强戒所出来后,不再瞎混,认真工作。忍受不住的时候,他就吃几片止痛药,咬牙坚持。
  半年过后,肖友斌已经完全忘掉了毒品。老母亲把卖小菜积攒的零钱拿给他做本钱。一些朋友得知后,也帮他找工作,助他走出困境。
  
两个女儿是他戒毒的精神支撑
  说起女儿,肖友斌的眼眶里忍不住泛起了泪花。因为家里没有钱,大女儿在学校里勤工俭学挣学费。大学四年,大女儿没给她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但每年父亲生日时,都会用奖学金给他买新衣服、新鞋子寄回家,在生日贺卡上还写下“爸爸要加油”“爸爸我们相信你”来鼓励他。
  “2016年是我戒毒的第十个年头,这年父亲节,大女儿特地给我打了1000元,小女儿也给了我520元红包。我问小女儿是什么意思,她说是‘我爱你’。”肖友斌告诉记者,“自从我吸毒后,家里都没有办过一次酒,一直到去年元旦,我大女儿结婚才办酒,以前是没脸办啊。这次全村的人都来了,很热闹。”
  “我现在过得很好,可以挺起胸膛做人。”肖友斌笑着告诉记者,他已重新娶妻,并把母亲接到新房一起生活。
  他连续保持11年的戒毒操守,重新赢得了家庭的信任、政府的支持和社会的尊重。2017年6月,他荣获湖南省“百千万戒毒操守典型”银奖,被常德市强戒所授予“戒毒形象大使”。
  为了兑现“感恩社会、助人自助”的心愿,2017年7月,肖友斌在常德市强戒所、武陵区禁毒办和长庚街道、聚宝社区及湖南百含咨询公司的支持和帮助下,自筹资金10万元申请注册成立了一家民办非企业公益组织——武陵区聚宝戒毒康复服务中心。8月,依托戒毒康复服务中心又建立了阳光装卸服务队、石材储运点等戒毒康复人员过渡性就业基地,成立了阳光禁毒志愿者服务队。他还以自己的名字设立了“戒毒工作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