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总第2789期 > A10 > 新闻内容
湖南股民集中维权,赵薇成索赔对象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周纯梓 吴迪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星投身股市的并不少见,姚明、冯小刚、黄晓明……“明星效应”吸引了不少股民跟风买股。然而,若盲目“追星”炒股,也可能会付出惨痛代价。11月10日,赵薇和黄有龙夫妇因利用龙薇传媒通过祥源文化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等情况,被证监会拟作出行政处罚和5年证券市场禁入决定,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一批投资者称受到了数万元到千万元不等的损失。近日,长沙就有股民称准备向赵薇夫妇讨说法。面对虚假信息披露,中小投资者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请看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调查。

身边故事
“追星”投资,长沙股民损失近二十万
  “我是在今年1月16日,也就是赵薇宣布要入股后几天买入的,当时每股22.1元,买了约19000股,价值40余万元。”11月27日,长沙市民王薇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最早关注到万家文化是在去年的12月27日,当时,万家文化发布公告说是要与龙薇传媒签订股份转让协议,龙薇传媒以30.6亿元收购万家文化29%股份,而龙薇传媒的实际控制人是娱乐明星赵薇。这吸引了王薇的注意。“自己本来就挺喜欢‘小燕子’赵薇的演技,况且坊间一直传言赵薇的丈夫黄有龙与马云关系密切。”
  真正让王薇下定决心重仓买入的原因,是万家文化1月12日发布的一则公告。在这封万家文化回应监管层问询函的公告中称,在本次龙薇传媒对万家文化总价高达30.6亿元的收购中,来自赵薇本人的自有资金仅为6000万元,其余30亿元均分别来自金融、信托机构的借款。这也就意味着,赵薇用了50倍的杠杆来进行本次收购。
  “当时市场上议论纷纷,但就是没有人讨论赵薇为什么要花30亿去买下万家文化。”王薇表示,在她看来,既然赵薇作为一个明星愿意借超过本金50倍的资金来收购万家文化,那后面必有“资本大鳄”在运作,给她出谋划策。
  在公告后的第二天,也就是1月13日,看到万家文化尾盘继续冲击涨停后,王薇决定不再犹豫,重仓买入。1月16日,星期一,王薇以每股22.1元买入19000股,价值40余万元,当天冲击涨停。第二天,最高涨8%至25元。近5万余元的浮盈,更加坚定了王薇的持股信心。
  让王薇没想到的是,在接下来近一年的时间里,她“被赵薇害惨了”。
  2月14日,万家集团突然发布公告称,龙薇传媒拟收购总价款由30.6亿元减少到5.20亿元,股份比例降至5%。
  当时,王薇也注意到了这些信息,但没想太多,认为“可能是庄家故意放出消息来洗盘,选择相信赵薇,继续持有”。
  2月16日,在万家文化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称,“龙薇传媒取得万家文化5.04%股权后,不会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但公告并未披露股权收购已处于停滞状态。
  这也意味着“公司讲故事的空间基本没有了”。王薇说,股价当天就几乎跌停,后面几个交易日更是呈现出近乎90度下跌。直到今年4月1日,万家文化公告,龙薇传媒已在3月29日同万家集团协商一致,双方同意终止本次交易。据统计,截止到3月31日,万家文化股价跌至13.71元,比1月17日的25元下跌了45%。
  这期间王薇除了在3月中旬中途以每股14元抛了一半近9000股,另外一半仍继续持仓。“已经套牢了,舍不得割肉,就一直拿着了。”截止11月27日,王薇依然持有约10000股万家文化的股票,价值近8万元,以每股22.1元的成本计算,总亏损近20万元。
  
投资者欲找赵薇夫妇索赔
  实际上,自11月10日起,王薇就开始了她的维权之路。她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我在网上给董秘写过帖子,给公司打过电话,也给公司写过信,但都没人回应。”后来,她在网上加入了一个万家文化投资维权群,发现有不少湖南投资者跟她一样也在维权。“目前,我在群里接触到的、能提供对账单等证据的股民有一百多个,其中来自湖南的投资者有十几个,都是普通的中小股民,损失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都有。并且,绝大多数都是因为赵薇的名气而选择购入万家文化股票。”王薇介绍,现在他们正一起找律师,希望通过诉讼维权,来找赵薇夫妇或万家文化寻求赔偿。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表示:“第一被告将是万家文化,虽然已更名为祥源文化,但上市公司的更名不影响投资者的起诉索赔。因为,万家文化是上市公司,龙薇传媒和赵薇夫妇等人的相关信息,都是通过它发布出来的。除此以外,由于赵薇夫妇等人也是被证监会处罚、认定信息披露违规的,所以也会被列为共同的被告,要求承担连带的赔偿责任。”
  “律师告诉我们,这类证券虚假陈述案件胜诉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从2003年最高人民法院出台证券虚假陈述案件的相关司法解释以来,已经有大量胜诉案例,如东方电子、银广厦、佛山照明等亿元索赔大案。”王薇说。
  但是,王薇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诉讼时间长,诉讼成本高,导致一些中小投资者不能凝聚力量,最后放弃诉讼”。

律师建议
集中诉讼是更好选择
  什么样的投资者具备索赔资格呢?11月29日,北京大成(长沙)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富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虚假陈述实施日及以后至揭露日或者更正日之前买入该证券,在虚假陈述揭露日或者更正日之后卖出或仍然持有该证券,且因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证券而发生亏损的投资人具有索赔资格。”
  陈富认为:“具体到本次事件中,大家对虚假陈述实施日的认定还是比较一致的,均认为实施日是2017年1月12日,但关于虚假陈述揭露日目前还存在较大争议,本人认为将2017年11月10日作为虚假陈述揭露日较为适宜,因为该日祥源文化公告领受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违规细节也于该日开始公布,应该认为2017年11月10日揭露的事实对投资者决策和涉诉股票市场价格产生实质性影响。”
  投资者该如何进行索赔?对此,陈富表示,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对于管辖法院有一定限制,投资者自身投入人力参与维权,不论在时间、精力还是经济上都将耗费比较大的成本。事件发生以来,有许多律师事务所及律师都发出了征集集体索赔的声明,拟为受损投资者提供法律服务,投资者委托律师进行集中诉讼将会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陈富提醒,在投诉索赔时,投资者需要准备身份证件、证券开户信息、证券交易记录、行政处罚决定书以及损失计算等材料。
  但是,陈富也表示,赵薇夫妇目前正在就被证监会拟处罚一事进行上诉,“如果上诉成功,投资者将无法向赵薇夫妇索赔”。

·编后·
  其实,娱乐明星在证券市场“触礁”,赵薇不是第一例。2016年,暴风集团收购吴奇隆刘诗诗的稻草熊影业被证监会否决,唐德影视拟现金收购范冰冰及其母亲张传美持有的爱美神合计51%的股权一事也最终“黄了”。未来监管将越来越严,中小投资者再不能抱侥幸心理,轻信娱乐明星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