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总第2789期 > A07 > 新闻内容
“照顾岳父岳母”何时不再是新闻
新闻作者:文/郝雪梅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常说 ,“一个女婿半个儿”,但在山东省莱西市日庄镇泊子村村民姜玉文身上,这句话应改为“女婿何止半个儿”。这位农家汉子对岳母一家不离不弃,23年的悉心照料感动了周围每一个人,是远近闻名的孝顺女婿。2017年8月,姜玉文荣登“中国好人榜”。
  (12月6日《中山日报》)
  我们为这位“中国好女婿”的一举一动而动容。照顾岳父岳母,他像对待亲爹娘一样,而且还坚持了23年。是“中国好女婿”成就了老人的幸福晚年,让老人有了依靠,让老人悠然生活。
  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会听到这样的赞美之声:某某老人的女婿可好了,对待岳父岳母就像对待亲爹娘一样。正是因为“照顾岳父岳母”有违传统习惯,才让“照顾岳父岳母”成为了不寻常的事情。媒体在挖掘这样的好人,市民在夸赞这样的好人,社会在学习这样的好人。
  问题是,当“照顾岳父岳母”成为新闻亮点的时候,我们是否也需要反思传统的赡养观念?
  “养儿防老”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话。这句话从古至今一直流传。在人们的意识里,养儿子就是防老的,养女儿就是出嫁的,就是给别人防老的。女儿是“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儿子养老天经地义,女儿养老成了新闻。当然,最美好的说法是“一个女婿半个儿”。那么,一个女婿为何只能是半个儿?为何就不能成为“整个儿”?说白了,还是传统的赡养观念、落后的赡养观念造成的。
  “一个女婿半个儿”的观念需要丢进历史的垃圾箱里去了。如今是一个变革的时代,“妇女是半边天”已经成为现实,女性在社会事务中,在经济发展中,和男性承担的责任是一样的,既然女性在家庭贡献方面与男性相比毫不逊色,为何就不能赡养自己的爹妈?
  一个现实的问题是,由于几十年前实行了计划生意,独女户家庭里的父母已经进入银发时代,独女户家庭里的父母到了该养老的时候了,由于女儿出嫁了,他们成为了“老无可依”的人,要么独居生活,要么只能进入养老院,失去了“天伦之乐”的机会。这批老人的“天伦之乐”不能只靠“中国好女婿”。
  赡养老人不能再分“是女性的爹妈”还是“男性的爹妈”,谁的爹妈都是爹妈。“一个女婿半个儿”的观念该改改了,让“照顾岳父岳母”不再是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