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总第2789期 > A03 > 新闻内容
“十二条”发力!湖南打响医保监管“保卫战”
新闻作者:李诗韵 通讯员 易巧君 刘运良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易巧君 刘运良)医疗保险基金俗称老百姓的“救命钱”,是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资金。近日,记者从湖南省人社厅获悉,省医保局已发出《关于在全省经办系统开展“推行12条业务监管举措”活动的通知》,将着力查处虚假冒名挂床住院、恶意套取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零售药店服务和参保人员就医购药。
  《通知》要求,各市州、县市区要在12月底前对民营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一次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查处欺诈骗保行为。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协议医疗机构、零售药店服务,此次行动,要求全面建立协议机构“点对点”常态化警示制度。
  “我们将依据相关政策法,分阶段编写履行协议和规范服务行为的警示短信或宣传资料,每月或每季‘点对点’地发送或送达至协议机构主要负责人和业务经办人员。”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另外,此次将全面强化住院购药参保人员身份识别、建立健全住院购药参保人员回访制度以及全面建立社会监督举报制度。各级经办机构要强化参保人员身份信息采集,参保人员住院、购药必须使用社保卡或身份证进行医保系统登录和复核,严禁将无卡无证人员纳入医保系统结算。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利用人社APP或微信平台,实时采集参保人员照片、与相关证件的身份信息进行比对,随机对住院参保人员进行远程查房和实时监控。
  “人社部已于今年6月全面部署‘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互联网大数据已经慢慢渗透到了医保全流程。”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的医保监管也迎来了智能时代挑战,包括如何利用和如何监管两方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