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总第2789期 > A11 > 新闻内容
“林妹妹”爱搞卫生,易惹破肺元凶
新闻作者:李诗韵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2月,不少贤惠的妻子耐着性子给家里来一次大扫除,将藏了许久的灰尘赶出家门。然而,这一次“翻天覆地”的大扫除,却可能让你付出健康的代价——12月初,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名医工作室诊断出20余例有着相似症状的女性患者:她们咳嗽、呼吸困难,甚至高热不退。原以为只是着凉感冒,殊不知,她们都感染了一种让人“破肺”的真菌,而“元凶”就是一次大扫除!
  
求诊:年底大扫除,她的“感冒”不好了
  咳嗽、高烧不退,益阳安化县的陈女士又“感冒”了!可这一次,与之前的感冒都不一样,不管怎么打针吃药,就是退不了烧。
  “在社区医院注射了头孢,也用了止咳药,可一个星期了,感冒还没好。”陈女士的丈夫着急了,连忙将她送到当地医院。没想到,当天晚上就出现了呼吸衰竭、咳血的危险症状!
  紧急之下,120连夜将陈女士转诊至长沙市中心医院进行抢救。经肺部CT提示,她的两肺重度感染,照片上还“透着光”,肺部“破”了个洞。
  医生赶紧将陈女士的浓痰标本进行化验检查,没想到,将她肺部“啃”个洞的“凶手”竟是可怕的真菌——曲霉菌。于是,医生立即用抗真菌药物,才让陈女士的症状减轻,逐渐退热。
  好好的,怎么会感染真菌?陈女士仔细回想了这些天的经历。原来,“感冒”症状出现前的两天,她在家搞了一次大扫除,“平日上班没时间,积累了大半年的灰尘,所以这一次做卫生,翻箱倒柜的,也没戴口罩”。
  
门诊:“罕见”真菌不罕见
  为啥搞一次大扫除也能让身体吃大亏?12月5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名医工作室。
  “这是一种可以致命的病菌,多年前还很罕见,可近年来,被感染的患者越来越多。”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名医工作室主任杨红忠给记者分析了一组数据——2012年,医院临床诊断的肺曲霉菌患者仅100余例,而2017年1月至12月初,已诊断出500余例。其中,仅11月就出现了20余例患者。
  “这种病菌专门‘欺负’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杨红忠说,从大数据上看,病例越来越多,一方面是大众对疾病的认知度高了,另一方面也与环境恶化、人体免疫力下降相关。
  肺曲霉菌病是由曲霉菌引起的肺部疾病,而这种真菌广泛存在于我们日常的生活环境中。它们借助空气流动散播,人们不可避免地会经常吸入。“一般情况下,大家对其有很强的免疫力。”杨红忠说,但冬季是“重灾季”,因为冬季本是肺部疾病的高发期,免疫力低下者即使没有基础性疾病,在受凉、疲劳、感冒等情况下也容易感染。

支招:别把病菌感染当感冒
  “肺曲霉菌病大多来势凶险,症状与感冒很像。”杨红忠指出,侵袭性肺曲霉菌病是最严重的一种类型,病死率高达50%,其中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刺激伤害高达100%。
  所以,对付肺曲霉菌首先要学会判断病情。肺曲霉菌病多以发热、咳嗽干咳为主,可能伴有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现象,最典型的是,发热且广谱抗生素治疗无效,“当抗生素都治不好感冒时,就要考虑是否感染了肺曲霉菌”。
  杨红忠提醒,预防肺曲霉菌病,还需要保持屋内通风,尤其在潮湿、最易滋生病菌的冬季。同时,要定期对被褥进行晾晒,外出旅游也要选择干净通风的住宿环境。岁末迎新,家家免不了会打扫卫生,建议在打扫时戴上口罩,尽量减少曲霉菌感染机会。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