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12月07日> > 总第2789期 > B02 > 新闻内容
为非亲生崽离婚,还是为亲生崽将就?
新闻作者:肖军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者来信
  我儿子现在五岁,而我和妻子结婚才一年。六七年前,我和妻子都在深圳打工,谈恋爱也有打发寂寞的原因吧,没想过结婚,一直是地下情,可是恋爱半年后,妻子却意外怀孕了。
  我那时想,作为一个男人,肯定不能叫她打胎,既然已经怀上了,那就结婚生下来。妻子却拿不定主意,只说要是被她爸妈知道了一定会骂死她,也怕被同事们知道这个事。于是,我让妻子辞职回我老家养胎。我们也计划去领证,但妻子那时候只有19岁,而且她的户口本在她老家,这事就耽搁了。
  妻子之后就在我老家养胎,我依然在外打工挣钱。后来她生下儿子,我们全家都很高兴。妻子的娘家人却很生气,说我们没跟他们打招呼就把他们女儿给娶了。儿子两个月的时候,妻子娘家就过来把她强行接走了。我后来去了妻子家,她却说,她没想过跟我过,她这么漂亮,应该嫁得更好。
  那次谈判失败,我就冷了心,不再纠缠。我把儿子放在老家让爸妈带,自己在外挣钱。每当思念儿子,我就往老家打电话,就看手机里儿子的照片。儿子对我也很亲近,每次我回家他都不跟我认生。
  没想到儿子四岁时,妻子却主动联系我了,说她以前太听父母的话,其实一直很想念我和儿子,只要我一句话,就带户口本来和我结婚。我是很生气的,但为了儿子,也同意了和她重新开始,于是,我们回老家领了迟来四五年的结婚证。
  婚后妻子在老家,说要陪儿子一段时间,让他熟悉她这个妈妈。但后来,她想出来和我一起工作,想挣钱在县城买套房子。我便请以前一个关系还不错现已升为组长的老同事吃饭,问他工厂还要不要人,把我妻子弄进去。他得知我和妻子结婚了,大吃一惊:“你怎么敢和她结婚的?”
  我惊了,为什么不敢?他犹犹豫豫才告诉我,妻子从17岁进厂就和一个主管有私情,后来怀了孕回老家打胎去了。我怎么一点也不知道这些事?他说:“这个事我能到处说吗?谁敢管上司的事啊?”
  从那之后,我时常拿儿子的照片出来看,越看越觉得不像自己。妻子还天天吵着要来我这边,有一次她不经我允许就过来看我,说要找工作,被我赶回去了。
  两个月后,我回老家悄悄拿儿子的头发去市里做了亲子鉴定,结果是:不支持生物学父子关系!我不敢在家里发火,只好把妻子约到外面,把我的亲子鉴定拿给她看!她一开始求我原谅,说以前是她小,被男人骗了,她现在知道了我才是好男人,希望我原谅。
  我说任何男人都无法原谅。这时,她也拿出一个医院检验单子,说她怀孕8周了,这次真的是我的孩子,就是上次去看我怀上的。她求我给她一个机会,她一定给我生个亲儿子。
  我不知道怎么办,只好赶紧买了车票回深圳上班,逃避这一切。但我仔细想了,离婚的话,我舍不得儿子,虽然不是亲生的,但这几年的感情是真的。不离婚,想起这事来还是感觉心里有根针,难受。求解。
  阿贵
  
先疗伤,再作决定
  非常理解你此时的矛盾心情:想离开她,却舍不得儿子,虽然这儿子不是自己亲生的。就算是后来领养的孩子,五年的感情也不可能说断就断啊!不离开吧,却又无法释怀她对你的隐瞒和欺骗。但是,从你来信求解的举动来看,你离开她和儿子的愿望还没有大到不顾一切的地步。换言之,你内心还是希望一家团圆的。何况你的妻子又怀上了你的亲骨肉。
  所以,你目前最紧迫的任务不是作决定,而是自我疗伤。没有完成自我疗伤的任何决定都是错误的。那么,你该如何自我疗伤呢?
  一、寻求支持。你应多和亲人交流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多与善解人意的知心朋友在一起,他们能为你提供良好的心理支持。
  二、转换视角。遇到人生的挫折和打击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学会转换视角。换个角度看问题,常常可以淡化淤积的负面情绪。比如你妻子过去的行为确实对你造成了伤害,但那是因为妻子太年轻,当时的她,不过是以青春的容颜来换取相对好一些的物质条件而已。经过这些年的世事变迁,她终于看清了这个社会,看清了自己,也看清了你。你们终于能以纯粹的感情为出发点,开始你们的新生活。这难道不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吗?
  而在整个事件中,你其实也有一定的责任。你是以打发寂寞的态度面对爱情的,也是不真诚的。正是你当初的错误为你现在的痛苦埋下了伏笔。
  三、适度宣泄。现在,你需要的不是压抑,不是故作镇静,而是适度的宣泄。而宣泄的最好对象,就是你的妻子。无论你将来是选择离开,还是选择继续,你都需要和妻子开诚布公地谈一次。谈什么?就谈你内心的矛盾和痛苦,其它的什么也别说。要无所顾忌地把内心的负面情绪都宣泄出来,哭泣都是可以的。如果你的妻子已经从过去的虚荣、浮躁中走了出来,她一定会真正理解你的感受,也一定会向你袒露她最真实的一面。这样,不仅会起到很到的宣泄负面情绪的效果,还有可能让你们找到心灵相通的感觉。
  如果在妻子那里无法宣泄你的负面情绪,你还可以找一个安全的能让自己充分发泄情绪的地方(注意:一定要回避孩子),尽情地哭泣或者叫喊,同时可以击打一些柔软的东西(注意:不要弄伤自己)。
  四、面对现实。生活的打击已经发生,你内心的创伤已经形成。既然已经无法改变,那就宽慰自己,承认现实,面对现实吧!这总比垂头丧气、痛不欲生好得多。
  我前面说过,目前不适合作决定,但是,也不能选择逃避。该和妻子沟通的要沟通,该怎么教育孩子还怎么教育孩子——因为孩子是无辜的。在不能作出理性决定时,要明确告诉妻子:你需要一段时间来自我疗伤。相信你的妻子也会在这段时间内好好地反省自己,为她,也为你们将来的幸福打下坚实的基础。
  肖军情感门诊邮箱:642521974@qq.com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