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10月12日> > 总第2773期 > A10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彭春欢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宝宝正确使用退烧贴
  文/彭春欢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
  1.退烧贴要贴在宝宝的额头、颈项,不要贴在腋下、肚脐、脚底等其他部位。
  2.退烧贴的使用时间一般为1—4个小时,最长不能超过4个小时。使用时间过长容易使宝宝的皮肤产生湿疹、过敏等炎症。
  3.退烧贴是通过物理降温而起到退烧作用,它不能作为退烧的唯一途径,也不能解决所有发烧的根本病因,只能与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一起来调节体内环境。
  4.退烧贴一般是给5个月左右的宝宝准备的,由于此时宝宝失去了从妈妈肚子里带来的免疫能力,自身免疫系统又刚刚开始建立并发挥作用,所以经常会有轻微的发烧发热情况。一旦发现孩子发烧,要立即使用退热贴或者其他物理降温措施进行物理降温。
  
宝宝大便臭味很浓怎么办
  文/刘娜(湖南省儿童医院检验中心)
  宝宝正常的大便性状、颜色、气味,主要是金黄色,软膏样大便带有酸味儿的。当宝宝大便臭味很浓时,正常吗?应该怎样及时调理?
  1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或者是在宝宝饮食时,最好以少吃多餐,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多吃一些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食物。
  2宝宝要养成每天大便的习惯,要注意预防便秘的发生,注意每天多饮水。
  3如果宝宝大便不正常是由消化不良造成的,可以选用腹部按摩促进消化来改善症状,或者口服调理肠胃的药物。如果调理三天左右,症状没有改善,或是伴有大便性状改变时,要及时就医,查明原因后对症治疗。
  4如果是由肠炎造成的,要及时针对病原菌对症治疗,以免引起脱水以及出现营养不良等情况的发生,影响宝宝的发育。
  
宝宝打针哭闹,四招解决
  文/莫洲欢(湖南省儿童医院静配中心)
  宝宝打针不哭也担心,那宝宝每次打针号啕大哭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吗?当然不是。那么宝宝打针过分哭闹,爸妈应该怎么办呢?
  1提前在家排练。打针前一个星期,用没有针头的注射器当玩具,告诉宝宝这个是打针用的,打在小胳膊上,然后在她的小胳膊上模仿打针的动作。
  2转移注意力。常见的方法有,让孩子玩新的玩具,指墙上的照片让孩子辨认,或是让孩子背诵字母表,吹泡泡等。
  3看卡通片。美国佐治亚大学的一项实验表明,在打针时,如果护士打开电视,播放卡通节目,无论节目内容是什么,都会减轻孩子的压力。
  4备个奶嘴。对那些习惯使用安慰奶嘴的孩子,在打针之前、当时或之后,家长给他橡皮奶嘴嘬一嘬,都会让孩子觉得好过一些,如果在奶嘴上抹一点糖水,效果会更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