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09月21日> > 总第2769期 > A10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尹娟鹉 周凡人 臧平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鼻塞,教你几个妙招
  文/尹娟鹉(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管护师)
  秋冬季节,昼夜气温差距较大,宝宝容易出现鼻塞、流鼻涕或感冒等症状,使得宝宝很不舒服,还会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那么面对宝宝鼻内“交通堵塞”要怎样解决呢?
  1、如果是受凉引起的急性鼻塞,要及时给宝宝保温,可以提高室内温度,或给孩子添加衣服等,都有助于鼻子通畅。
  2、宝宝鼻塞时,可能会哭闹,这时可以将宝宝竖直抱起,入睡后采取侧位,可减轻鼻塞。
  3、及时清除宝宝鼻腔内的干痂,如果分泌物变硬,可用温水或油膏使之变软,再行清除。
  4、鼻炎、鼻窦炎等引起的鼻塞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根据医生建议使用喷剂或药物治疗。
  5、扁桃体、腺样体肥大引起的鼻塞,也要去医院就诊,根据病情可手术切除扁桃体、腺样体。
  
护理奶癣,这样更易康复
  文/周凡人(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护师)
  奶癣(湿疹)多见于婴儿期,不易康复,容易反复。一般宝宝在两周岁左右,奶癣的症状会逐渐好转,或者是自愈的。护理宝宝奶癣时,应注意哪些?
  1.避免室内潮热,保持皮肤清洁湿润有利于康复。
  2.宝妈妈饮食要以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避免吃辛辣、海产品等食物。宝宝最好少吃多餐。
  3.宝宝在穿着上,最好是选择纯棉宽松的衣服,以免诱发过敏或是加重症状。
  4.如果是人工喂养,最好给宝宝选择配方奶粉。
  5.宝宝湿疹症状严重时,是可以适当选用湿疹药物治疗的,避免盲目选用含激素的药物。
  6.晚上盖被子时,避免盖得太厚,湿疹症状严重期,避免晒太阳。
  7.一周岁的宝宝可以适当喝牛奶,牛奶经过煮沸后,使牛奶中的过敏乳白蛋白变性,有利于减轻过敏的症状。
  
小儿肌无力如何护理
  文/臧平(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
  1.忌食:生泠、辛辣性食物以及烟酒等刺激。食物中不要绿豆。
  2.防感冒、避风寒:小儿肌无力病人抵抗力比较差,伤风感冒不但能促使疾病复发或加重,还会进一步降低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
  3.注意各种感染:生活保持有规律,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高蛋白的食物。
  4.起居有常:要安排好每一天的生活秩序,早睡早起,不熬夜,要劳逸结合。
  5.饮食要有节:痿证的病机与脾气亏虚关系密切,所以调节饮食更为严重,不能过饥或过饱,也不能偏食。
  6.注意适量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但不能运动过量,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些有助于恢复健康的运动。
  7.鼓励患者应该有积极乐观的治疗信心,减少患者的心理负担,避免精神剌激和过度脑力劳累。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