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09月21日> > 总第2769期 > A10 > 新闻内容
小学课本越来越丑?看大家如何吐槽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日,有文章称,当我们把今年最新的小学一年级教材和三十年前的小学教材一起摆在眼前时,最令出版界难堪的事情发生了:现在的小学教材丑得让人想哭!
  文章甚至指出,作为新时代的课本,除了纸张和开本外,从整体设计、排版到插画,艺术水平几乎全面倒退。
  果真如此吗?且看我们的家长朋友和老师怎么说。
  
吐槽:因为市场行为,课本越来越丑
  在今年那套备受争议的小学生性教育教材中,大家都聚焦于课本中内容的尺度问题。但是,除此之外,作为一套教材,书中插画水平之低劣却没有人提起。
  可新学期刚开始,一个叫“做書”的公号撰文吐槽,现在的小学教材丑得让人想哭!
  文章写道:插画到底是美是丑,的确受主观因素影响,但是,最基本的审美原则是存在的。
  就算再没有“美术细胞”的人,当看到三十年前的教材封面时,都可以感受到封面插画中浓郁的时代气息,那是我们真实生活过的年代。
  这名作者认为,之所以出现课本越来越丑的现象,是因为现在大部分出版社,设计、排版都已经外包了。“正是因为这样的插画价格低廉,很多出版机构通过这样‘压缩成本’的方法占领了市场,获得了收益。不过比起这些,他们最大的‘成就’其实是成功拉低了几代人的审美水平。”
  
调查:32%家长真的觉得课本丑了
  作为新时代的课本,真的在整体设计、排版到插画,艺术水平等方面都在全面倒退吗?
  9月19日至20日上午,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长沙马王堆小学、长沙金砺实验小学、长沙县泉塘小学等7个班级的家长微信群里进行了调查,113人接受了记者调查。
  调查显示,对于目前小学课本到底丑不丑的问题,16人认为“不丑,与时俱进,现在的孩子喜欢”;36人认为“越来越丑了,感觉好庸俗”;3人认为“没感觉,感觉没多大变化”;58人觉得“教材封面丑不丑,无所谓啊”。
  显然,绝大部分觉得小学课本变化了,32%的家长觉得课本越来越丑了;51%的家长对课本丑不丑无感。
  
争议:主要有三种看法
  在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调查采访过程中,对小学课本是否越来越丑这个话题,大家保持了较高的兴趣,经记者梳理后发现主要有三种观点。
  因为市场,导致课本制作开始粗制滥造。“这个我最有发言权了,我爸过去就帮出版社画过学生课本里的插画。”网友周易表示,这些出版社尽量会找那些便宜的、风格和手法严重过时的插画师去做图片,所以就超级丑。
  审美观是多元化的,孩子喜欢什么样的课本,成年人没必要去干预。比如,网友黄石de孩子认为:“给孩子们的课本确实能引导孩子的审美观,如果我是教材审核者,我会要求两点,一是画面要阳光多彩、积极向上;二是风格多采用充满趣味、清新或传统的画派,画风不要千篇一律,这有利于培养多元化的审美观。”
  课本好不好不重要,内容好不好才重要。
  比如网友水若寒就如此说:“孩子们学习的是书本里面的知识,又不是学习书本的封面,这么执著地在乎书本的封面干嘛?我记得上学的时候,发新书的时候最开心,而且还会用书皮把书包起来,真的不会在乎它丑不丑。”
  
老师or专家:美育教育缺失,还有待发展
  网友这么吐槽,那么老师和专家又如何看待呢?
  怀化市沅陵一中美术老师黄励强认为,如果从整体设计、排版到插画,艺术水平等方面去看,现在的一些幼儿、小学课本确实不如以前。提升孩子的审美有很多方面要做努力,教材设计优化也是一方面。
  而另一位不愿公布姓名的美术教师也认为,朝夕相伴的教材是童蒙之眼感知未知世界的第一步。但现状确实是很多教材只在乎内容,几乎都不注重美感。至于教材在视觉上的比例关系、色彩浓淡、线条舒畅等等都并不考虑。她还建议,出版社应该着力经营,从课本整体设计、排版到插画,多一分匠心,不要吝啬在这方面的资源投入。
  “我也认同现在的课本越来越丑了。”中国知名亲子专家陈鹤琴表示,我们国家目前重视思想教育,文化教育等等,但毕竟忽视审美教育,更不要说从行为、观念、精神等方面对孩子实行美的渗透和灌输。其实,重视审美教育看似毫无用处,其实意义非凡。让孩子们从小就懂得认知美、鉴赏美、感受美,长大后才有细腻的情感、优雅的举止、善良的心灵和对生活的热情。具有审美能力的民族,人格道德也会获得某种净化,其国家国民的精神情趣必然高雅。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