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08月10日> > 总第2757期 > a10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本报整理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孩得佝偻病的四大原因
  文/刘庆红(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许多家长都认为佝偻病的原因就是缺钙,其实,正常吃奶的婴儿不缺钙,人奶和牛奶中都含有大量的钙,体内缺钙是因为缺乏帮助钙吸收的维生素D。那么有哪些因素可以导致孩子得佝偻病呢?首先是食物中钙磷比例不当。牛奶中尽管含有大量的钙,比人奶中钙含量高得多,但钙磷比例不如人奶合适,钙经肠道吸收的比例比人奶差,因此,人工喂养的婴儿比母乳喂养的婴儿容易发生佝偻病。
  其次,由于慢性腹泻、肝胆疾病可影响维生素D吸收和利用。另外的情况是缺少阳光照射或食物中维生素D的摄入不足。人乳、牛乳及一般食物中维生素D的含量都很少,不能满足小儿的生长发育需要,如不能从照射紫外线合成维生素D,又没有服用鱼肝油或强化维生素D的辅食,就很容易发生维生素D缺乏。
  
小儿发生骨折之后怎么办
  文/吴丽霞(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当孩子受伤时,不管伤在什么部位,如果疑有骨折,都要按骨折来对待,即尽量减少过多搬动。
  移动患部的动作要轻柔。不必急急忙忙地给患儿脱去衣裤、鞋袜,如果患肢肿胀较重,可剪开衣袖或裤管,以减轻疼痛。
  对伤口应用绷带或清洁的布压迫包扎,以止血。若骨折端已戳出创口并污染,不要擅自复位,以免将污物带进伤口深处。
  对四肢骨折,可以就地取木板、木棍与患肢捆在一起固定。如果无材可取,也可将受伤的上肢绑在胸部,下肢患肢与健肢一并绑起,这样可减轻搬运时骨折端对软组织、血管、神经或内脏的损伤,也有利于止痛和抗休克。
  对于胸腰椎骨折的患儿,应让其卧于板床上,然后抬往医院。特别要告诫家长们的是,在患儿没有经医生诊断治疗之前,不要做患部热敷,更不要随便请人推拿、按摩。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